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州鞋商能否摆脱囚徒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答案是模糊的。目前,温州大鞋商正从低价鞋的囚笼中脱身,他们已坚决从危险的俄罗斯市场抽身,此次在莫斯科萨达沃特市场遭受重大损失的基本为中小鞋商。大小鞋商已呈现不同的发展路径,或者说,中小鞋商仍在重蹈大鞋商的覆辙,低价销售,快速占据市场,矛盾激化,鞋商受损。

  其实,所有的交易都在钢丝绳上完成,商人所能做到的就是如何平衡,中小鞋商的平
衡能力有待提高。

  温州鞋业遭遇的狙击是世界性的,从西班牙的埃尔切,到意大利罗马,甚至到非洲的尼日利亚,温州鞋受到当地政府、法律机构以及制造业者的普遍敌视。原因无他,温州鞋所到之处,所向披靡。

  温州人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他们的遭遇也是欧洲中世纪犹太人命运的翻版:因为精于赚钱,而被视如另类。欧洲人的评价是没有休息日,价格低得要命,面临这样的冲击,当地悠闲工作、悠闲生活的鞋业工人难逃失业的命运。不过,与中世纪犹太商人命运不同的是,他们遭遇的不是肉体的袭击,而是合法的贸易壁垒;他们经营的也不是前卫的金融业与品牌产业,而是类似于鞋类、玩具等技术含量不高的以低价取胜的手工业制品。

  此次俄罗斯税警的行为,显然是有备而来,并且目标明确。但要注意的是,俄罗斯政府清理灰色清关现象,不顾红火的市场没收温州鞋,并未违反本国法律与国际惯例。目前,温州鞋革协会虽已紧急上书商务部与外交部,但胜算不大。温州鞋商在世界范围内损失已达数亿元,如果温州鞋商继续延续低成本、低价格的发展路线,损失还将扩大。市场份额的增加有时候意味着囚笼的扩大,并不意味着囚徒的自由。温州商人应该记取教训,这个世界是一个有边界的市场,而古人所说的“随心所欲不逾矩”,这个矩,用于市场领域应指各国经济法律的边界。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已经走出初级发展阶段的温州鞋商开始发展品牌战略,谋求突出重围。

  这一发展路径有几类。一种是“曲线救国”类,如东艺鞋业,毫不犹豫地舍弃俄罗斯这一“灰色市场”,以其他东欧国家为中转站,再从东欧国家出口到欧盟,占据地利、关税、技术指标优势。第二种是品牌塑造类,如康奈鞋业,在法国、意大利等欧美发达国家开出80多家品牌专卖店,直接在高端鞋业中心打开局面。第三种是借力打力类,与制鞋强国的企业合作,借道进入欧洲市场,如奥康集团。

  无论使用何种战略,只要能够利用中国的成本与市场资源,让温州鞋洗清低价品的倾销嫌疑,使温州鞋商获得应得的利益,就是好的发展战略,温州鞋商就能走到囚笼之外。

  (梅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