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外交文件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18 东方网-劳动报

  对于南部强邻美国,加拿大人的心态向来是复杂的,即既不想得罪美国,又不想被人仅仅视为“美国的邻居”。这也正是加拿大在保持同美国良好关系的同时,时不时会“闹点独立”的缘故。这不,在加拿大不久前拒绝参加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后,原定本月17日公布的加拿大外交政策规划文件在几易其稿后竟然又在最后一分钟被搁置,原因是文件“过分强调了同美国的关系”。

  文件“过分重视美国”

  这份近50页的加拿大外交政策规划文件,最初文本是在加总理马丁2003年底上任时出台的,文件旨在对加拿大在21世纪的外交政策作全面的规划。但由于马丁本人对文件内容并不满意,再加上加拿大国内各派对文件存在争议,文件在经过几次修改后迟迟未能正式公布。

  加拿大内阁自本月11日开始就这份几经修改的规划文件进行讨论,并已就文件内容基本达成一致。但在17日的内阁会议上,一些内阁官员突然提出,文件以太多的篇幅谈及同美国的关系。一位官员指出,“我们在文件中有没有充分强调加拿大自身取得的外交成就,来表明我们不仅仅是美国的邻居?”

  据悉,加拿大内阁已要求负责起草该文件的部门对文件再作些相应的小改动,并决定在下月早些时候正式公布文件。

  文件强调与中国关系

  加拿大媒体透露,这份“难产”的规划文件除开篇部分的总述外,共分为四大部分,分别阐述加拿大在军事、对外经济援助、对外贸易和外事领域的外交政策,强调应加强加拿大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

  在军事方面,文件称,加拿大将加大海外维和的力度。

  在对外援助方面,文件称,加拿大国际开发署将把每年的对外援助额增加34亿加元。

  在对外贸易上,文件称,加拿大将修改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进口政策,扩展同中国、印度、巴西等国的贸易关系。

  在外事领域,文件宣布,加拿大在今后5年内将增加4200万加元,用于增加和培训加外交人员。文件还特别强调,将加强对讲中文和阿拉伯文外交官的培训,以加强同中国等国的关系。

  王菊芳(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