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抵日挑战“牛肉”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4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美国国务卿赖斯结束对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的访问后于18日晚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关于赖斯东北亚三国之行,外界一致认为,虽然推动朝核问题的进展是其主要任务,但日本自2003年开始执行的禁止从美国进口牛肉的政策无疑是赖斯与日方会谈的最主要争议。

  解禁“会激发民怨”

  据报道,在日期间,赖斯将先后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以及其他日本官员举行会谈。日本《朝日新闻》载文称,对美国总统布什而言,牛肉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国内问题。布什在3月9日曾亲自致电小泉纯一郎,希望日本解除对美国牛肉的禁令。在这个问题上布什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国内压力。因此,解决与日本之间的牛肉贸易问题将是赖斯此次访日的最主要议题。

  “对于日本和美国来说,他们之间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磋商和解决,比如朝核问题、驻日美军重新部署问题、重建伊拉克问题。但是,对于赖斯此次访日来说,首要的问题将是敦促日本重新开始进口美国牛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外交官表示。“我们理解美国对日本施压的理由。但是,小泉首相不可能轻易地对赖斯的要求做出承诺,因为一旦解除牛肉禁令,这将会激发民众的怒气,同时也会加深反美情绪。”

  先展开一个月舆论调查

  自2003年12月美国华盛顿州发现疯牛病后,日本就禁止从美国进口牛肉,目前针对美国的牛肉进口禁令已经执行了14个月。日本每年从美国进口的牛肉价值超过10亿美元,是美国牛肉最大进口商之一。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方面一些官员不止一次地向日本发出威胁说,除非日本立即重新向美国牛肉制品开放市场,否则美国将对日本进行制裁。

  而包括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内的日本官方人士则表示,他们不会为解除从美国进口牛肉禁令设置最后期限。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岛村宜伸表示:“我们无法预见问题最后解决的日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8日也表示,即使日本对美国所有的牛进行检查,但是,因为害怕疯牛病,美国仍然还会是日本牛肉进口禁令的对象。“诸如此类食品安全问题,不是那么容易取得进展的。”细田博之说。

  而日本《经济新闻》则报道说,日本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可能将就牛肉进口问题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公众舆论调查,然后在2到3个月后再作决定,估计在今年9月份前后将会有一个说法。

  除了与日方讨论牛肉进口禁令问题外,如何将朝鲜拉回朝核六方会谈的谈判桌旁是赖斯与日方会谈的另一重要话题。按照此前的日程安排,赖斯将于19日离开日本前往韩国访问,并将在结束韩国的访问之后于20日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钱平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