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彼得森杀害怀孕妻子案结案:残忍丈夫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加州男子斯科特·彼得森杀害怀孕妻子的案件一度震惊全国。由于他谋杀妻子的手法相当残暴,案件审理过程异常复杂,民众对此尤为关注。经过两年左右的调查和审理,当地时间3月16日,加州一个法庭的法官判定彼得森杀害其怀孕妻子的罪名成立,并判处他死刑。***长期审理终于落幕

  3月16日,在法庭上,负责审理彼得森案件的大法官阿尔福雷德·德路茨宣布了对他的
最终判决。德路茨法官指出,彼得森杀害了自己的妻子和她腹中的孩子,这种行为残忍、冷酷、无情无义。法庭认定彼得森的一级谋杀罪和二级谋杀罪罪名成立,因此对他做出死刑判决。

  宣判后,德路茨法官询问彼得森是否有话要说,彼得森与辩护律师讨论了数分钟后,拒绝发表意见。

  法庭表示,彼得森将会在宣判之后10天之内被送进监狱的死囚区,而他也将成为加州等待被处决的死刑犯之一,预计到时候将会采用注射的方式结束彼得森的性命。此外,法院还要求彼得森向妻子雷西的父母支付1万美元的丧葬费用和5000美元的赔偿金。

  2004年11月,此案陪审团认为,彼得森谋杀了怀孕8个月的妻子,因此一级谋杀罪成立;同时,因为妻子肚子里未出生的孩子也一起被害,所以还犯下了一项二级谋杀罪。同年12月13日,该陪审团的12名陪审员中有10人建议法官判处彼得森死刑。

  按照当地法律,法官可以遵循陪审团的死刑判决建议,也有权拒绝,改判终生监禁。如今,法官还是依照陪审团的建议,做出了最后的、也是正式的宣判。

  ***岳母诅咒、老父离席

  在16日的法庭上,现年32岁的彼得森几乎没有任何表情,从进入法庭到法官宣判死刑,身穿深色服装的他始终保持镇定。只有当他的岳母莎蓉说他谋杀了妻子雷西的时候,彼得森摇了摇头。

  在宣布最后判决之前,法官听取了雷西家人的证词。雷西的母亲莎蓉抽泣着说:“现在,我告诉你,彼得森,你的罪行足够你永远下地狱!”“你应该尽快被处以死刑。”对此,彼得森只是面无表情地看着岳母,一言不发。

  雷西的兄弟布伦特也愤慨地说:“我早就买了枪,但我没有选择开枪报仇,我不急着杀你是为了让你过着胆战心惊的日子,你无法逃脱惩罚!”

  雷西的父母还回忆了彼得森在杀妻前的种种言行,说他喜新厌旧、经常撒谎、欺骗,不愿意过有孩子拖累的生活,甚至不愿意为孩子支付任何生活费。总之,彼得森不希望自己以后的生活被孩子约束,也不希望被妻子雷西约束,所以最终杀了她。

  彼得森的辩护律师格拉格斯试图让彼得森的父母也在法庭上发言,但法官认为陈词的机会只能让给雷西的家人。在听取雷西家人的证词时,坐在一旁的彼得森的父亲李·彼得森最后忍不住了,大喊一声“骗子”然后离开了法庭。

  在法庭旁听的民众则对法官的判决表示支持,认为残忍的彼得森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

  ***加州的死刑判决

  加利福尼亚是美国判决死刑次数最多的州,不过事实上,死刑很少执行。由于长时间的上诉常常导致行刑时间拖延长达20年,所以近3年来,加利福尼亚几乎没有执行过死刑。

  唯一的一次死刑执行是在2003年1月18日,加州州长施瓦辛格拒绝赦免61岁的杀人犯唐纳德·比斯里。因此,该犯成为从1978年加利福尼亚州修改死刑处罚条例之后,第11个被执行死刑的囚犯。

  ***回放:彼得森残忍杀害怀孕妻子案

  今年32岁的彼得森是一名肥料推销员,他外型英俊、一表人才,妻子雷西年轻貌美。按理说,彼得森的家庭应该很美满、幸福,可是,谁也没有想到,2002年圣诞节前夕,彼得森的妻子、已经怀孕8个月的雷西突然神秘失踪了。

  事发后,彼得森向警方报案,声称妻子神秘失踪,并说出事当天他独自驾船去一个湖边钓鱼去了。面对这一蹊跷的案件,加州警方立即在全国发动了大规模的“寻人行动”。可是,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警方越来越发现,喜欢拈花惹草的彼得森是此案的重大嫌疑人。

  案件的这一突破得益于彼得森的一名情人,她向警方吐露了彼得森的婚外恋。这让彼得森妻子失踪案的调查出现了关键线索,警方初步推断是彼得森喜新厌旧谋杀了妻子。

  4个月后,警方在加州旧金山湾发现了雷西的无头尸体以及她腹中胎儿的遗体,而且位置就在彼得森所说的他驾船钓鱼的地方。很快,2003年4月18日,警方将彼得森逮捕。

  此时的彼得森已经把深色的头发染成了金黄色,身上还携带有1.5万美元现金,当时检察官就怀疑他正准备逃往墨西哥。不久,检察官对彼得森提出控告,并指出他杀害妻子是早有预谋的,因为他在犯案前不久才买了一艘船。

  彼得森被捕后,这起谋杀案立即震惊了全美。由于他杀妻、杀未出生孩子的手段特别残酷,加之有不少名律师为他辩护,所以此案更是引起了美国民众的高度关注。

  但是,由于缺乏直接而有力的证据,此案的审理相当艰难,历时也很长。2004年3月,加州法院的陪审团开始开庭审理这一案件,其间总共传唤了184名证人作证,打了无数调查电话,备案数百页证据,还一度因为案情的复杂和微妙几次更换陪审员。

  不过,证人、检举人提供的信息,以及警方详细的调查,还是将此案的审理日益清晰化,法庭也获得了一些重要的证据。其中,很关键的信息包括彼得森杀妻动机,有检举人透露,彼得森不仅喜新厌旧、经常撒谎、欺骗,而且他一点也不愿意过有孩子拖累的生活。

  历经8个月后,法院的审理终于有了结果,陪审团于2004年11月12日达成了一致意见:认定彼得森杀妻一级谋杀罪成立。同年12月13日,这个陪审团建议法官判处彼得森死刑。(麦田/环球周末工作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