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101岁冷战战略设计师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4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被称为美国冷战战略设计师的乔治·凯南(GeorgeF.Kennan)17日在新泽西的普林斯顿的家中病逝,享年101岁。他在冷战时期构建了美国著名的“遏制政策”(con-tainment),并被一直贯彻至冷战结束,该策略对20世纪后半叶的全球局势影响深远。

  凯南的女婿凯文·德拉里当天在华盛顿宣布了这个消息,德拉里说:“他是一个天才。很多人都把他称作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最重要的外交官员。他是一位有着优雅文风的思想家,一生撰写了20部著作,其中最近的一部在2002年发表,当时他已经98岁高龄。”

  1904年2月16日出生的凯南是外交官出生,也是曾两次荣获普利策奖的历史学者。

  “长期、耐心、坚定的遏制”

  1925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后,凯南在1926年至1953年间担任美国外交官员,他熟悉俄罗斯历史,具有敏锐且直觉的观察力。他在国务院任职期间,被视为美国政府内部最熟悉苏联的权威。

  对凯南而言,最重要的时刻发生在1946年2月22日,时任美国驻苏联代办的他向美国国务院发回了一封8000字的电报,被称为“长电报”,电文指出,苏联的扩张必须遏制,接着举出如何遏制之法。文中指出,“莫斯科对于理性的逻辑无动于衷”,但是“它对力量的逻辑高度敏感”。1947年,凯南把“长电报”中的要点发表在《外交事务》期刊上,这篇署名为“X”的文章阐述了“遏制政策”的框架,并预测苏联将在几十年后解体。文章中说:“很显然,美国对苏联政策必须是长期、耐心且坚定的,并对苏联的扩张趋势进行警惕性的遏制。”

  尽管凯南多次表示遏制政策被误解为一项军事战略而非政治战略,但遏制政策成为苏东巨变前美国历届政府政策的重要理论基础,包括如马歇尔计划、北约的成立,以及美军在1964年进驻东南亚。

  “遏制政策是美国40多年来外交战略构建、战斗和最终胜利的教条。”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其著作《大外交》中如此评价道。

  反对强迫推行美式价值观

  凯南世界观的基石之一,就是他深信美国无法以自己的想法来重新塑造其他国家;而且除了少数例外,美国担当世界警察并不符合自己的利益,美国的资源也无法支撑。凯南1999年曾指出:“这个世界将永远不会由一个政治中心来管理,无论它军力有多大”,“美国如果认为她自己是开明政治的中心,可以作为其他国家的榜样,将是头脑不清,爱慕虚荣以及不必要的”。他说,美国应该逐渐避免公开提倡民主和人权,这点俄罗斯与中国特别适用。

  凯南还曾以两部著作两获普利策奖———《俄罗斯退出战争》(“RussiaLeavestheWar”,1956年,同年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和《回忆录,1925-1950》(“Memoirs,1925-1950”,1967年)。

  凯南也是第一位指出核武器可以用来吓阻对手,但是不能用于战争的分析家,当时他曾极力反对研发氢弹。

  “了解俄罗斯不了解美国”

  不过,研究者指出,尽管影响力无与伦比,凯南的性格自小就与他人、群体和社会格格不入,他始终觉得自己是政治圈的局外人,对自己智慧的自负使他有时候不愿向其他政治人物低头,这使他后来成为一个叛离的外交精英。作为促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经济复兴的马歇尔计划的主要设计师,他却拒绝游说国会支持,凯南当时说,他是一位外交官,不是推销员。美国前驻莫斯科大使哈里曼就曾经这样形容凯南:“这人了解俄罗斯,却不了解美国”。

  1950年,由于与上司、1949年上任的美国国务卿艾奇逊(DeanAcheson)的分歧———凯南支持欧洲统一,而艾奇逊不支持———凯南离开美国国务院前往普林斯顿大学高级研究学院。之后除了在1952年短暂出任驻俄罗斯大使,以及在1961年至1963年担任驻南斯拉夫大使之外,终其一生都在普林斯顿钻研。

  钱平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