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7岁退伍特种兵上校被指刺杀俄前副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2 每日新报

  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总裁、前副总理丘拜斯17日在莫斯科遭到暗杀袭击。虽然很多人怀疑丘拜斯正大力推进的电力公司改革计划或政治活动是他遭暗杀的原因,但俄媒体18日报道显示,这很可能是一起由退伍特种兵组织的“出于意识形态原因”的暗杀。

  丘拜斯遇刺之后,俄罗斯很快组成了由莫斯科地区副总检察长为首的专案调查组。据报道,17日傍晚,调查组就抓获了涉案的主要嫌疑人,但有关部门一直不允许媒体披露此人
身份或马上作出结论,因为调查还在初期。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法律部门的消息说,一名退伍军人“可能因意识形态原因组织了对丘拜斯的暗杀企图”。而《生意人报》则不管那么多,率先公开报道说,嫌犯是57岁的退伍特种兵上校弗拉迪米尔·科瓦奇科夫。《生意人报》所提供的履历显示,科瓦奇科夫早年毕业于远东苏沃洛夫军事学校。在30年军队生涯中,科瓦奇科夫获得无数嘉奖和勋章,其中包括红星奖章和勇气奖章。

  《生意人报》说,通过口供和现场勘察,调查人员迅速得出一个结论:袭击者受过专业军事训练。调查人员随后又发现了用来引爆自制炸弹的导线和袭击者在雪地中挖的5个藏身坑。在藏身坑中,他们还找到一个自制的引爆装置、几件7.62毫米防弹衣,一个AK系列自动步枪弹夹,一块电池和一个普通电器开关。

  利用警犬,袭击者的逃跑路线被发现。调查人员认为,嫌犯从撤离枪战现场到登车大约用了5到10分钟。而凑巧的是,就在嫌犯撤离期间,当地的两名建筑工人看到过他们和接应者的汽车。这两名案发前后一直在附近工人声称,由于此前接应嫌犯的那辆绿色绅宝-900型汽车在高速公路边停了很久,所以他们记住了开车人的相貌。更关键的是,记住了车牌号码。

  通过这一线索,调查人员查到,这辆汽车属于一个名叫克瓦奇科娃的退休女人,而她就是科瓦奇科夫的妻子,那辆车主要由科瓦奇科夫使用。对科瓦奇科夫公寓和车库的搜查一直持续到17日傍晚。警察在公寓中发现了炸药筒。此后不久,有消息说,科瓦奇科夫已被捕,但科瓦奇科夫声称自己没有卷入暗杀行动。

  克瓦奇科娃告诉《生意人报》说,联邦调查局禁止她和记者讲话。当被问及科瓦奇科夫在哪里时,她说:“他不在这里,今天大概也不会在这里”。她拒绝透露自己的丈夫在哪里被逮捕。科瓦奇科夫的小儿子透露,自己的哥哥亚历山大和父亲在一起,他们都不在家。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