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军方透露惊人消息 恐怖分子密谋“海上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4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据美联社马尼拉18日消息,涉嫌参与今年2月14日发生的马尼拉爆炸案的两名嫌疑人最近在菲律宾落网。在菲警方的严刑逼问下,两名恐怖分子称,阿布沙耶夫与伊斯兰祈祷团,这两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东南亚最大恐怖组织正在联手合作,准备要策划一场海上“9·11”。

  恐怖分子进行潜水训练17日,美联社记者费尽周折获得一份菲律宾军方报告。报告除
了详细记录两名恐怖分子的“口供”之外,还揭露了东南亚恐怖组织正加紧在资金、炸药等方面的合作,以寻找发动袭击的新途径。在过去一年中,仅炸药培训一项,伊斯兰祈祷团就给阿布沙耶夫至少提供了1.85万美元的资金援助。

  日前落网的巴哈兰具体描述了他与其他经验丰富的游击分子进行深海潜水训练的情景,并明确表示这是他们将要进行的海上袭击的一部分。菲军方报告进一步指出,此次潜水训练是由阿布沙耶夫组织领袖哈达非·亚尼亚拉尼和阿布·苏莱曼发起的。亚尼亚拉尼曾向属下透露过他直接听命于“基地”老大本·拉丹,关于训练的各种事宜拉丹还曾通过卫星电话和他共同“磋商”。不过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菲军方官员表示,亚尼亚拉尼是在吹牛。

  海上袭击方式防不胜防早在几年前,美国有关部门就被“海上恐怖袭击”情报折磨得“苦不堪言”。当时美国联邦调查局宣称,他们接到的线报显示,“基地”分子正在利用深海潜水计划对轮船、码头、电站、桥梁、仓库和其他海上目标发动新一轮的袭击。

  2000年,恐怖分子在也门利用装满炸药的小船对美国一艘军舰进行袭击,当场炸死17名美国船员。事后,美国当局担心,深海潜水对轮船的袭击将比这种装满炸药小船的袭击更为精确。

  美国海岸警卫队上月曾发表声明,称他们正在美国海岸安装声呐系统,以便将深海潜水者与海豚区分开来,从而防止恐怖分子通过深海潜水对海岸发动袭击。

  马六甲可能最受“青睐”东南亚两大恐怖集团伊斯兰祈祷团和阿布沙耶夫联手合作,令当地政府及美国有关部门忧虑重重。有专家预测,如果“海上圣战”一旦展开,恐怖分子最可能挑选马来西亚和印尼之间的马六甲海峡下手。每天约有两百艘船通过该水域,还包括亚洲各国70%往来于波斯湾的油轮。

  据美国能源情报管理局的形容,马六甲海峡是“亚洲的要塞”。

  “一旦海峡关闭,全球近一半的轮船将被迫绕道航行。”国际海事组织警告说,如果马六甲海峡发生类似美国舰艇在也门被炸的事件,后果肯定更为严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