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爱知世博会向新闻界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05 云南日报

  3月18日,距离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正式开幕还有一周时间,世博会组委会组织日本新闻界以及各国驻日本记者观摩了整个博览会的布展进程和预展情况。

  博览会会场位于名古屋市东部丘陵地带。从名古屋市区到会场可利用磁悬浮列车、无人驾驶新型交通系统、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公共汽车等最先进的交通工具。记者们分别乘坐磁悬浮列车和无人驾驶大型无轨公共汽车来到会场。

  本次博览会的主题是“自然的智慧”,下设三个副题,分别为“宇宙、生命和信息”、“人生的技能与智慧”、“循环型社会”。博览会会场由长手町展场和濑户展场两大部分组成,总面积173公顷,两个展场之间可以通过空中缆车联系。世界各国以及日本各有关方面的展出内容均围绕这三个副题展开。共有12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4个国际组织参加展出。

  在主会场,一条长2.6公里、宽21米、最高距离地面14米的空中走廊将包括6个国际展馆在内的12个展馆和娱乐文化区联成一体。站在这条空中走廊上,整个展馆外景一览无余。观众可通过这条环绕整个主会场的空中走廊前往周边的各个展馆。围着空中走廊走一圈大约需要40分钟。

  本次世博会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汇集了世界各国的高尖端科学技术,二是集中了世界古代文明和传统文化。各类高新技术是本次博览会的热点之一,各参展方将纷纷推出自己最先进的技术和最新的产品。

  在本次博览会采用或展出的高新技术中,除了日本铁路公司自行研制的磁悬浮列车及其技术外,人型机器人似乎成了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年轻美貌的女机器人开始承担迎宾任务,不断和观众致意表示欢迎。丰田汽车公司还展出了由机器人组成的乐队。这些机器人的身高和真人相近,能用号、管、笛等各种吹奏乐器演奏出众多美妙动听的乐曲。在展览会场内,不时可以看到大小不等的机器人在来回走动,承担着清扫、搬运等工作。丰田汽车公司研制的燃料电池汽车将首次投入实际使用,在会场内免费运送观众。

  除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印度、埃及、墨西哥等国家展示的古代文明和文化也是重要的看点之一。中国馆则将古代文明和现代高新技术融为一体,既体现了文明古国的风采,也展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尽管日本的治安形势不错,但世博会组委会依然十分重视安全保卫工作,保安人员随处可见。世博会会场的入口处设置了金属探测门,进入会场的所有人员携带的物品都要经过严格检查。记者虽然在入场处经受过严格检查,但在参观美国展馆时,所携带的物品以及人身依然还得再次接受包括金属探测器在内的检查。也许是担心有人在垃圾桶内密藏爆炸物,场内的垃圾箱全部是透明的,里面有何物一目了然。

  据举办单位日本国际博览协会预测,在博览会期间,将有1500万到1700万人前来参观访问,其中外国游客将达到150万人。到目前为止,博览会的门票已经预售出800多万张。

  据悉,建设展览场馆的直接投资预算为1350亿日元,分别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民间企业各承担三分之一。展览场馆运营管理所需的550亿日元开支由承办单位通过出售门票以及各种纪念品来筹措。新华社记者乐绍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