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颜色革命”在吉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05 云南日报

  经过2月27日和3月13日的两轮争夺,在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中,全部75名议员中的71名已经当选。来自亲政府阵营的代表达到30名左右,而西方支持的反对派当选者不超过8人,以独立身份进入议会的人士占将近一半。看来,美国在这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中亚国家借议会选举来扶持亲美势力从而进行演变的行动并不顺利,美曾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积极推动所谓“玫瑰革命”、“橙色革命”,但这类“颜色革命”在吉尔吉斯斯坦却遭受挫折。

  在中亚发动“民主”攻势

  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后明确表示,美国将更加积极地在全球推行“自由与民主”。美国认为,为了自身安全,必须在海外推行美国式的“民主”。最近访问吉尔吉斯斯坦的美国专家团也赤裸裸地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美国的国家安全同在其他国家支持民主与自由是密不可分的,如果纽约的安全同巴格达等地的局势有关系,那么美国就应当到那里去推行民主,完善那里的社会制度。这样做的重要性不亚于研制新式武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已经制定了在独联体国家进一步推动政治演变、培养亲美势力、实现政权更迭的政策,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相继出现的“颜色革命”都是美国推行这一政策的结果。美国政府为达到扶植吉尔吉斯斯坦亲美势力的目的,用尽了各种办法。美驻吉大使斯蒂芬·扬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关于吉议会选举期间局势的报告说,吉议会选举期间,美国在各项推动“民主”和支持反对派候选人的活动方面已经花了500万美元,报告呼吁美政府在支持吉反对派方面再拨款2500万美元。

  面对美国的“民主”攻势,一位当地政治评论员尖锐地指出:“美国的做法有点像老式军队里低级军官的做法,他们常对普通士兵说‘不会,你就要学;不想干,那可不行’。以这种方式强迫一个国家引进美国式的民主制度,根本就没有考虑到当地的现实,这必然会遭到反对。”

  吉尔吉斯斯坦拒绝“颜色革命”

  美国兜售“美式民主”,但在吉尔吉斯斯坦却受挫。通过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政局危机,吉尔吉斯斯坦社会各界都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问题的本质。各种问卷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二的选民都希望社会稳定,反对任何形式的“颜色革命”。大多数人一方面承认美国的繁荣,但同时又对美国在民主、人权问题上的做法表示反感。有人想要出钱收买普通百姓上街参加大规模抗议活动,但响应者却寥寥无几。有人当面驳斥收买者说:“今天我们把自己卖了10个美元,明天我们就没了国家。”

  吉外交部2月份两次发表声明,严厉批评美国的对吉政策。吉总理塔纳耶夫和外长艾特马托夫多次向外界表示吉不会发生任何“革命”,并指出吉没有“这种革命的任何前提”。吉总统阿卡耶夫则发表告人民书,呼吁民众拒绝“颜色革命”,通过公正的方式把优秀的候选人选进议会。

  吉中央电视台在议会选举期间,不断播出有关举行和平选举、反对破坏稳定的广告片。电视画面上,一批身披黄色衣物的示威者拿着高音喇叭当街走来,正在街边玩耍的一名三、四岁的小孩被吓得哇哇大哭,家长跑来把孩子紧紧搂住并用不解的目光看着眼前的混乱场面;示威者走向农村,正在锄地的老农停下了手中的活计,无奈地叹息着,正在挤牛奶的农妇则在忙乱中打翻了已经快装满的奶桶……事实也是这样,当示威者今年2月底封锁北部地区的一条国道后,大量运土豆的货车被堵在了路上,农民们怨声载道。

  议会选举公正透明

  吉尔吉斯斯坦本次议会选举吸引了世界的关注,有数百名国际观察员对选举进行了现场监督。为了防止弄虚作假和重复投票,主管部门采用了专门的透明投票箱,还在选民大拇指上作记号。欧安组织的观察员认为选举过程中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违法行为。尽管目前在吉还有一些落选的候选人的支持者们在进行示威活动,但由于选举是公正、公开的,外部势力也无法对此大做文章。

  吉尔吉斯斯坦在独立10多年中奉行独立自主的全方位外交政策,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加入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组织。它向世界表明了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主自由道路的决心。尽管吉国家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但近几年来吉经济已经连续出现了比较快速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稳步提高。

  阿卡耶夫总统说,吉尔吉斯斯坦已经走上了国家发展的正确轨道,广大民众不愿看到国家因政局混乱而出现倒退。 新华社记者陈俊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