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沉睡”脑细胞能激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29 新闻晨报

  像许多致人衰老的疾病一样,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患者的脑细胞在不可遏制地衰亡。虽然神经学家们已经发现,因疾病和衰老而损失的各种细胞能通过干细胞来加以补充,但遗憾的是,目前这种宝贵的干细胞还得从外界移植到患者体内——一般来源于晶胚或骨髓,而这种移植术既复杂又伴有很高的风险。

  现在,一位美国科学家相信,人类有可能找到一种能治愈老年痴呆症的新方法:用患
者自己的大脑做“药物”。

  按“地图”激活大脑

  据美联社3月14日报道,这名科学家表示,人类大脑中本身就存在一些“休眠”的干细胞,未来,医生也许能唤醒这些沉睡的小家伙,让它们来补充患者失去的细胞。更令人激动的是,这一唤醒过程将无需通过危险的手术,只需根据病情,刺激大脑相应的区域就万事大吉了。

  美国纽约蒙特菲奥尔医疗中心神经科主任、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神经学系主任马克·F·梅勒博士说:“我们将为人脑绘制一个‘地图’,在图上标明哪一区域的干细胞可以补充哪种类型的细胞。”

  “这就意味着,今后治病时医生们可以镇定自若地说,‘这个病不难治,让我们唤醒第3段第7区的细胞。’”梅勒补充说,“当然,所谓的唤醒除了针对特定对象外,还得借助特殊的方法。”

  这种特殊的方法就是内生(意指在患者自身体内)干细胞激活术,目前离临床治疗可能还有好几年的路要走。

  梅勒说,现在媒体都将眼光聚焦在通过晶胚或骨髓移植干细胞方面,其实,他们不知道,人体自身更是一个丰富的干细胞资源库,在人的大脑中就有大约0.3%的细胞是休眠的干细胞。只不过,目前我们还不了解这些干细胞为什么经常处于休眠状态,即使大脑受到某些损伤时也无动于衷。

  “激活术”的优劣

  目前,干细胞移植手术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是,它的风险相当大。梅勒说:“在细胞施放信号的过程中,神经系统的运转十分重要。即使成功移植了正确的细胞,也必须确定其施放的所有信号能被患者神经系统所接受,否则就有可能出现患者死亡等灾难性的后果。”

  相比之下,内生干细胞激活术显然具有巨大的优势,因为它的基因表达或化学反应都是非侵入性的,而且明确指定了要再生的细胞,这样一来,老年痴呆症等大脑疾病就有了安全的治疗途径。

  不过,也有专家对梅勒的理论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这种激活自身干细胞的方法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纽约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基金会费希尔中心科研员、洛克菲勒大学助理研究员威廉·J·内泽尔博士说:“刺激神经系统是非常有意思的研究领域,但是,这里还存在很大的问题,我们怎么能确定所激活的细胞就是能治疗老年痴呆症的细胞呢?我们不知道最终到底会发生什么事。”

  学习+锻炼预防老年痴呆症

  根据美国芝加哥大学科研人员最新研究报告,在精神和身体上都活跃的人较少得老年痴呆症,学习和锻炼似乎有助于使保证大脑健康的基因保持活力。

  芝加哥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桑格拉姆·斯索迪亚说:“任何能使人保持积极心态的事物都是有助于健康的,心智与身体保持一致看来非常重要。通过增强体育锻炼,大脑也能得到一定的加强。”

  同时,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还发现,在人口持续减少的发达国家,老年痴呆症患者有可能以惊人的速度增加。

  斯索迪亚说:“如果我们保持现在的生活方式,或者进一步恶化,在未来10到30年内,我们身边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数量可能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现在的孩子们花大量时间玩电脑游戏、看电视、吃汉堡包,体育锻炼大大减少。”作者:国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