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里里遇刺留下一串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48 扬子晚报

  如今,贝鲁特流传着这样一个奇怪的故事。奇怪之处在于,这个关于拉菲克·哈里里2月14日遇刺事件的故事充满了恐惧与疑惑;更奇怪的地方在于,虽然这个故事在贝鲁特几乎人尽皆知,但具体的内容并没有在黎巴嫩公布。

  故事涉及一个叫阿里·萨拉赫·哈吉的人和哈里里本人,以及将最重要的谋杀证据从犯罪现场转移的神秘决定。有人说,这完全是个失误,是经验不足和无知造成的过失。其他
人则认为,这是揭开哈里里遇刺真相的关键。

  神秘的哈吉

  一切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哈里里任总理的时候。他居住在贝鲁特市郊一座钢筋混凝土的豪宅里,出行时总是由政府从黎巴嫩安全部队挑选的一支护卫队陪同。

  在这支由40人组成的护卫队中,哈里里通常喜欢一个叫哈吉的高级军官与自己同乘一辆车。“一切都很正常,”哈里里的一个密友如今说。“直到有一天,哈里里发现叙利亚人似乎对他在车里说的每句话都一清二楚。大家以为遭到了窃听,或者他的电话被装了窃听器。不久以后,他觉得可能是哈吉向叙利亚人泄了密。”“于是他告诉了哈吉一些叙利亚人不会喜欢的事情,”哈里里家的这个密友说。“哈里里当天与一名叙利亚官员举行了会谈,其间叙利亚人向他提到了此事。就在同一天,哈里里让另一名安全人员坐进了自己车里。”不久以后,哈吉被分配了新的任务,到位于贝卡谷地的一处黎巴嫩情报站工作。在那里,他经常与黎巴嫩的叙利亚军方情报机构负责人鲁斯图姆·加扎利准将来往。

  现场的疑点

  现在,我们再回到2005年2月14日。这一天,哈里里的防弹车队触碰到了一枚重约600公斤的炸弹,炸弹在贝鲁特大街圣乔治饭店旁的一条狭窄公路上爆炸。炸弹碎片将车身击得千疮百孔,也许从这些汽车残骸上,可以找出关于爆炸物的蛛丝马迹,看出炸弹怎样将车队冲散,还能推断出车队当时以怎样的次序行进。几个小时后,其他燃烧的汽车仍留在现场,哈里里乘坐的汽车却不见了踪影。拖走汽车的决定是由受叙利亚控制的黎巴嫩国内安全部队负责人阿里·萨拉赫·哈吉准将作出的。

  他下令将汽车残骸拖离犯罪现场——请注意,这是自黎巴嫩独立以来最重要的人物被谋杀的现场。汽车被卡车拉到一处兵营。至今,汽车的残骸仍躺在那里。

  奇怪的漠然

  在黎巴嫩这样一个相信阴谋论的国家,不随意指责别人是至关重要的。迄今为止,还没有人发现引爆炸弹的人是谁。但是黎巴嫩展开的调查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内容。首先,哈里里遇刺已有一个月,仍然没有关于这一事件的任何消息。此外,爆炸发生的地点位于最近举行的法语国家首脑会议的会址附近,不远处就是许多外国政要下榻的饭店,半英里外是黎巴嫩戒备最森严的地方——议会大厦。杀手能够在不引起黎巴嫩国内安全部队、军队、交通警察以及其他众多安全机构注意的情况下安装爆炸装置,这实在令人叹服。能够下令将最主要的证据拖离犯罪现场,就是一种更没有可能出现的结局了。

  复杂的利益

  任何一个警察都会首先问这样一个问题:实施这次暗杀符合谁的利益?问叙利亚人,他们说决不会做这样的事情,部分原因是对大马士革的中伤已经给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造成了不利的政治影响。

  但反叙人士则有不同说法。据《泰晤士报》报道,哈里里遇刺之前几天,曾在西贝鲁特家中招待德鲁士族领袖詹布拉德;詹布拉德表示,两人会面时,哈里里曾警告他说,叙利亚人正计划暗算他们。叙利亚决定除掉哈里里的原因,是因为他促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要求叙利亚自黎巴嫩撤军的第1559号决议案。

  反叙人士认为,叙利亚不仅通过驻军控制黎巴嫩,还在黎布置了庞大的情报网络。如果哈里里之死与他们无关,以叙利亚实力之强不会找不到证明自己清白的证据,但叙利亚至今除了嘴上说自己没有刺杀哈里里,却拿不出有力的证据。

  爆炸发生两周后,事发现场又发现了三具尸体。阿里·萨拉赫·哈吉当时本来可以立即从他需要“保护”的犯罪现场获得重要的证据。可是他怎么能在现场没有发现这三具尸体呢?本周,曾支持叙利亚的扎赫勒市议员穆赫辛·达卢勒宣布黎巴嫩当局知道刺杀哈里里的杀手是谁,但是黎当局依然绝口不谈此事。参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