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环路”上眺古望新——本报记者爱知世博会先睹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16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东京记者丛云峰

      在距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正式开幕还有一周时间的时候,日本世博会组委会今天推出了首个媒体开放日,爱知世博会终于向世人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由于日本将本次爱知世博会会场设于丘陵地带,出于环保的考虑,禁止私人汽车进入展区,因此各国记者大都从爱知名城名古屋市搭乘专门设计的磁悬浮列车和无人驾驶大型无轨公共汽车来到长久手主会场。同时,本次日本爱知世博会组委会十分重视安全保卫工作,保安
人员随处可见,在会场的入口处设置了金属探测门,进入会场的所有人员携带的物品都要经过严格检查。

      在主会场,一条长2.6公里、宽21米、最高距离地面14米的名为“全球环路”的空中走廊将包括6个国际展馆在内的12个展馆和娱乐文化区联成一体。站在这条空中走廊上,整个展馆外景一览无余。观众可通过这条环绕整个主会场的空中走廊前往周边的各个展馆。

      通过短短一天的参观,记者感到本次世博会主要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汇集了世界各国的高尖端科学技术,特别是9大日本企业展馆将其表现到了极致,新技术打造的离奇影像以及各种最新型号的机器人令人眼花缭乱;二是集中了世界古代文明和传统文化,其中如印度、埃及、墨西哥等国家都将展示其古代文明和文化作为重要看点。作为下届世博会主办国,备受瞩目的中国馆则将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和现代高新技术融为一体,既体现了文明古国的风采,也展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馆位于爱知世博会长久手会场东北角一号全球共同展区,展馆正面外壁上,用传统的中国红色环保材料装点的中国传统十二生肖图案和“中国馆”三个大字分外醒目。走进中国馆,由中国传统宣纸包卷成的“生命之树”主造型正在进行最后的影像调试,而来自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的“阳光女孩”民乐组合也为各国媒体表演了中国馆主题音乐《大自然之声》。已经完工的仿青铜效果的大型浮雕墙,使跨越五千年历史的中国各个时代的意像“跃然墙上”。

      本次爱知世博会会场由长手町展场和濑户展场两大部分组成,总面积173公顷,两个展场之间可以通过空中缆车联系。

      (本报爱知3月1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