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使馆为“温州鞋”奔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17 东方网-文汇报

      要求俄方正视“灰色清关”这一特殊问题,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大局出发,公正、客观地处理事件,切实保障华商利益,立即归还查没的商品

      驻莫斯科记者姜辛报道

      本报莫斯科3月18日电3月12日晚9时,俄警方以打击走私为名,突袭检查了位于莫斯科环城公路14公里处的“花鸟市场”,将10余名温州鞋商存放在仓库内的商品查封没收,并于3月13日将货主拘押。

      案件发生后,温州商人马上向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报告,大使馆对此案非常重视,随即派耿丽萍总领事等官员驱车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向俄方有关单位提出交涉。耿丽萍总领事要求俄罗斯警方立即停止拉货行动,并马上释放货主,提出由双方主管部门协商解决这一问题。经过中国大使馆的努力,被拘押的10余名货主在13日中午被全部释放。

      3月14日,中国大使馆在向国内及时报告情况的同时,紧急照会俄外交部、内务部,就上述事件继续提出交涉,要求俄方正视“灰色清关”这一特殊问题,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大局出发,公正、客观地处理上述事件,切实保障华商利益,立即归还查没的商品。

      3月16日,耿丽萍总领事约见俄外交部主管官员,再次就事件提出交涉。她表示,中俄民间贸易有其形成的历史原因,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双方应正确对待,协商解决。中国商品是通过俄清关公司办理的入境手续,俄方公司却不向中国商人提供任何凭证,而事发后俄方不查处自己的清关公司,只没收中国商人的货物,这对华商不公平。

      耿总领事建议俄方整顿贸易秩序,应将俄清关公司作为整顿的对象,理顺并简化进口商品报关手续,今后杜绝此类查抄行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