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述评:五难题引发权力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知情人士称,此番什叶派和库尔德政党之所以迟迟未能达成协议,主要是在五个关键问题上发生分歧。如果这些分歧不能得到解决,那么即使过渡政府能顺利组成,在永久宪法的制订以及政治重建的许多问题上都将产生矛盾:

  基尔库克的控制权问题。位于巴格达以北约250公里的石油重镇目前居住着库尔德人、阿拉伯人和土库曼人。在萨达姆执政时期,大批库尔德人被赶出基尔库克,许多阿拉伯人则
迁居至此。现在,库尔德政党希望让那些当年被赶出城的库尔德人重返基尔库克,并将这座北部的重要城市纳入库尔德自治区的范围。在和什叶派政党进行的谈判中,库尔德政党要求将基尔库克的控制权问题列入协议内容,但是却遭到什叶派的拒绝。

  库尔德武装问题。伊拉克库尔德族两大政党“库尔德爱国联盟”和“库尔德民主党”都有自己的武装。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库尔德武装成为美英联军的“盟友”,在伊拉克北部战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什叶派领导人希望,今后将不允许任何政党或部族拥有自己的武装,在通过相关法律后,库尔德武装应该解散,或纳入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范畴。但是库尔德政党却坚持认为,他们的武装在推翻萨达姆政权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以应该继续保留。

  制订宪法问题。什叶派领导人认为,将在今年制订的永久宪法应该反映出大部分伊拉克人信奉伊斯兰教的宗教特色,但是库尔德政党却希望永久宪法能够秉承世俗原则。

  政府职位问题。虽然各派政治力量已经就总统、总理和议长等重要职位的分配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但是每个党派都希望能在新内阁中获得更多的部长席位,有关的谈判仍在进行之中。

  石油收入问题。库尔德人希望他们的自治区能够从伊拉克的石油收入中分得更多的好处,将他们获得全国石油收入的比例从原先的17%提高到24%,但是这一建议却遭到什叶派的反对。

  (冯俊扬)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