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开审老萨化武原料供应商 涉嫌战争共谋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5:52 新华网
  荷兰鹿特丹市一家法庭18日对一名荷兰商人提出起诉,他涉嫌向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贩卖用于制造芥子气与神经毒气的化学物质,被控战争共谋罪与种族屠杀罪名。
荷兰开审老萨化武原料供应商涉嫌战争共谋罪(组图)
范·安拉特

  最主要中间商

  起诉书称,现年62岁的弗兰斯·范·安拉特曾经向萨达姆政权销售数千吨有毒化学物质。在1980年至1988年之间,伊拉克军方以这些化学物质为原料,制造出芥子气与神经毒气炸弹,用来袭击伊朗以及伊拉克国内库尔德人。1988年,萨达姆政权在伊拉克库尔德城市哈拉布贾使用毒气,致使5000名库尔德人丧生。

  检控官弗雷德·特文在听证会上说,哈拉布贾事件后,范·安拉特在知情的情况下继续向伊拉克出售有毒制剂。

  “范·安拉特当时已经知道……他的材料用于毒气袭击,”特文说,“(毒气袭击)造成的损失与悲痛无法被马上忘记,而且永远无法忘记。”

  联合国武器核查员经调查发现,在伊拉克前政权当年制造化学武器背后,范·安拉特是提供原料的最主要中间商。另外,范·安拉特还涉嫌与萨达姆政权有直接联系。

  1988年使用毒气屠杀库尔德人事件的主使是伊拉克前国防部长阿里·哈桑·马吉德,他因此被西方媒体称为“化学阿里”。

  被告拒不认错

  “那是库尔德人历史上黑暗的一页。”库尔德学生联盟的谢扎德·罗兹巴亚尼在法庭外控诉道。

  数十名流亡荷兰的伊拉克库尔德人参加了听证会,一些人还拿着当年家人遭毒气杀害的照片。曾深受毒气之害的伊朗和伊拉克人要求范·安拉特为每人提供不超过1万欧元(合1.343万美元)的赔偿金。

  范·安拉特是第一个因被控种族屠杀和战争罪而受审判的荷兰人。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终身监禁的惩罚。法庭将第二次听证会暂定在6月举行,11月进行正式审判。

  范·安拉特当天在法庭上承认自己曾向萨达姆政权出售有毒化学制剂,但坚持称自己的做法既没有错、也不违法。

  然而,检控官说,调查人员已经掌握充足且有效的证据来起诉范·安拉特,其中包括一些“伊拉克官方文件”。这些文件也可以用于起诉萨达姆。

  在美国有前科

  范·安拉特1989年遭美国起诉,罪名是非法出口化学物品。美国海关通过调查发现,范·安拉特与开往伊拉克的4艘非法货船有关。船上装载的是用来制造芥子气的化学物质。

  根据美国司法部门的调查结果,伊拉克一家制造毒气的工厂向范·安拉特订了这批货,并把货款汇入他的瑞士银行账户。他还企图将这批货物的目的地掩人耳目。

  为了躲避美国政府向荷兰提出的引渡请求,他决定逃往伊拉克,没想到在意大利的米兰被逮捕,2个月后获释。

  美国2003年宣布对伊拉克动武后,范·安拉特取道叙利亚返回荷兰。2004年12月,荷兰警方在阿姆斯特丹的一幢房屋内将他逮捕。当时他正准备逃离荷兰。

  “库尔德城市哈拉布贾毒气袭击的图片的确令人感到震惊。但我没有下令这么做。又有多少诸如子弹的产品都是在荷兰生产的?”范·安拉特2003年接受荷兰《新评论》周刊采访时说。(马晓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荷兰开审老萨化武原料供应商涉嫌战争共谋罪(组图)
库尔德女童抱着毒气屠杀场景的图片,上面写着“为什么!”

  库尔德人永铭伤痛

  3月16日,伊拉克库尔德人举行仪式,悼念在1988年3月16日哈拉布贾毒气弹事件中遇害的5000多名库尔德人。(羊城晚报)
荷兰开审老萨化武原料供应商涉嫌战争共谋罪(组图)
一名库尔德人在伊北部城镇哈拉布贾的公墓默哀

荷兰开审老萨化武原料供应商涉嫌战争共谋罪(组图)
  两名库尔德儿童在哈拉布贾的博物馆观看1988年毒气弹事件的模拟场景
荷兰开审老萨化武原料供应商涉嫌战争共谋罪(组图)
  库尔德妇女手持印有当年悲惨场景的图片,神情肃穆(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