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渐行渐近的欧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3月19日电(国际观察)渐行渐近的欧俄关系

  新华社记者 刘芳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踏访巴黎,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了非正式会晤。四国领导人的聚首,显示欧洲大国关系的积极互动、欧盟自主意
识的进一步增强。此间观察家认为,欧盟与俄罗斯渐行渐近,为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增加了动力。

  (小标题)欧洲伸出热情手

  在会晤中,这四位领导人讨论了中东和谈、伊朗核问题、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等诸多国际热点问题,并就黎巴嫩局势发表了联合声明。希拉克表示,此次会晤显示了欧盟与俄罗斯建设“共同命运体”的一致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欧俄首脑会晤的气氛与上个月的美俄首脑会谈形成了鲜明反差。布什上月访问欧洲时,在与普京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批评俄罗斯“民主倒退”,舆论称布什“给普京上了堂民主基本知识的公开课”。而这次的四国首脑会晤避开了车臣危机、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被捕、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俄罗斯政治与经济改革等俄欧间存在分歧的问题。

  法德西三国向俄罗斯“伸出热情之手”,主动弥补欧俄分歧,表现出欧洲大国在对待俄罗斯的问题上与美国的明显区别,说明法德等欧盟核心大国正推动欧盟在外交政策上体现更加突出的“欧洲特性”和更强的独立性,也说明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分量在不断增加。

  (小标题)欧俄求同存异

  欧盟与俄罗斯之间能够做到求同存异,有多方面的原因。对欧盟而言,欧洲离不开俄罗斯,俄的参与是构筑欧洲整体安全、制约美国政治霸权的重要力量,这已逐渐成为共识。从俄罗斯来说,面对北约东扩后美国继续推行单边主义全球战略,并加紧对原苏联地区的政治、安全与经济渗透,俄罗斯与欧盟联手有利于俄营造平安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也有助于维护俄安全利益和在原苏联地区的“特殊利益”。

  美国通过北约东扩把俄罗斯逼到了墙角,而第二批东扩的7个北约新成员在伊拉克战争中又都是“亲美派”,这也让一心想打造“大欧洲”的法德颇为不快。去年4月在北约举行东扩庆祝活动的同时,施罗德与希拉克先后前往俄罗斯与普京会晤,三位领导人都表示愿意加强接触与合作,争取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就欧俄分歧,双方似乎已逐渐达成默契。在民主和人权问题上,普京一直重申俄罗斯反对把民主议题当成工具;欧盟政治家也主张考虑对方难处,反对横加指责,提倡平等对话。此次会晤回避俄罗斯内部事务,正是欧盟大国与俄罗斯关系主动“磨合”的体现。

  (小标题)法国力促欧俄合作

  法国是建设多极世界的坚定支持者,是欧洲一体化的主要推动力量,也是欧盟外交政策的积极主导者。因此,法国明确表示支持普京领导的改革和多边外交努力,主张欧盟积极发展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几周前,希拉克与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会谈时就曾指出,在全球格局中,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是“稳定世界的关键”。

  四国首脑会晤之前,希拉克在与普京单独会谈时表示,法国希望与俄罗斯建立“有力、稳定、平衡、互信的关系”。去年希拉克访俄期间,普京陪希拉克参观了俄卫星指挥中心和洲际导弹发射中心,希拉克成了参观俄这一军事要地的第首位西方领导人。此次普京访法,也得到了参观巴黎郊区法国空军基地作战指挥中心的同等回报。希拉克此举,就是为了表明法俄关系非同寻常。普京的巴黎之行,也深化了法俄关系。显然,希拉克是四国首脑会晤的“总导演”。

  (小标题)新老欧洲有共识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是此次会晤的“特邀嘉宾”。伊战期间,希拉克、施罗德与普京多次联袂阻止对伊动武,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则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萨帕特罗上台之后,一改前任的亲美立场,在“3·11”马德里恐怖袭击之后宣布西班牙从伊拉克撤军。如今,西班牙与法德一道向俄罗斯伸出橄榄枝,凸显欧盟大国关系的新格局,也表明欧俄关系更加紧密。

  至于法德西三国为欧俄关系定下的基调能否被欧盟25国一致认可,法国舆论认为,希拉克主导的四国会晤应不会在欧盟内部引起异议,因为所谓“新欧洲”国家已逐步认识到俄欧关系的重要性,对美国的强权做法有所保留。

  当希拉克将欧俄关系提升到“稳定世界的关键”时,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也表示,即使不能回避分歧,密切与俄罗斯的关系也是波兰政府乃至欧盟全体成员的共同战略目标。可见,欧盟新老成员正试图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同一声音,这无疑是世界多极化趋势发展的动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