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就伊朗和中东问题 俄法德西四国“步调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03 新华网

  当地时间3月18日,法国总统希拉克、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施罗德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会晤,在伊朗核问题以及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据美联社报道,在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四国领导人表示,他们在俄罗斯与伊朗的能源合作以及欧盟通过谈判确保伊朗不生产核武器的问题上没有任何分歧。施罗德说:“
我们都希望伊朗不要拥有核武器,他们绝对不能生产和拥有这种武器。但是任何人都不能拒绝一个国家为了民用和和平目的而使用核能源的权利。”普京表示,尽管他的国家在帮助伊朗进行民用核项目建设,但伊朗方面必须证明他们没有试图获得核武器。希拉克同时否认了法德英三国在与伊朗进行核谈判时遭到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的说法,称有关的核谈判是在“完全透明”的基础上进行的。

  在中东问题上,四国领导人呼吁叙利亚遵守联合国决议的规定,尽快将该国部队和情报机构完全撤出黎巴嫩。在联合声明中,四国领导人还呼吁尽快在黎巴嫩建立一个能够代表黎巴嫩人民利益的新政府。公报说,四国将密切关注黎巴嫩局势的变化,希望国际社会能向黎巴黎派遣观察员,负责监督将于今年5月举行的黎巴嫩议会选举。

  在发布会上,四国领导人没有提到敏感的俄罗斯车臣问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希拉克表示,他在私下里同普京提到了这一问题,但没有提供具体的细节。

  法国、德国和俄罗斯因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一致立场而站到了一起,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也受到希拉克的邀请加入了这一集团,法国舆论认为,法俄德西这次会晤将有助于巩固这一特殊的联盟,并增强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关系。(扬子晚报/李新)(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