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争夺战的背后:SAP甲骨文两巨头为何竞购Retek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32 新华网

  SAP公司和甲骨文公司是企业软件市场的两大巨头,最近它们却对一家小型软件公司——Retek公司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了这两大巨头苦苦相争呢?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今年2月份晚些时候,SAP公司首先表示出了对Retek的强烈兴趣,为它开出了每股8.5美元的收购价。然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甲骨文也有所行动,一举将SAP的出价提高到了每股9美元。3月17日,SAP公司将自己的出价再次提高到了每股11美
元,这比最开始的出价足足高了30%。而就在当天,甲骨文也将出价提高到了11.25美元。两家软件巨头的寸步不让使Retek公司的股票在17日这天上涨了11%,达到每股11.65美元。

  甲骨文公司和SAP公司全力争取收购Retek并不是毫无道理的。Retek公司主营业务集中在零售商软件市场,而这对把精力集中在大型企业资源规划软件(ERP)业务上的SAP公司形成了有益补充。SAP公司无疑是看上了Rektek公司在这个领域的领先地位,希望以此来完善自己的业务,进一步开拓软件产品市场。

  而甲骨文公司的目的却与之截然不同。到目前为止,甲骨文公司数据库及后台程序软件的主要市场集中在北美地区,而Retek公司的加入无疑将会丰富甲骨文的软件产品线,从而帮助它吸引更多的公司用户,进一步巩固自己在北美地区的领先地位。

  甲骨文公司与SAP公司的收购大战实际上在很早以前就已经打响了。去年甲骨文公司在经历了18个月的苦苦追求后终于如愿以偿地得到了另一家软件巨头仁科(PeopleSoft),然而就在这项消息发布后不久,SAP就宣布对TomorrowNow公司进行收购,作为对甲骨文收购仁科的强烈反应。

  对于SAP公司来说,Retek的加入也许将使它在一夜之间成为零售商软件市场上的绝对霸主。目前Retek的零售商客户十分丰富,其中更是包括Gap、BestBuy、SearsRoebuck等知名公司。Retek公司2004年销量为1.74亿美元。虽然目前零售商软件市场还稍显凌乱,上到蓝色巨人IBM和Sun微系统公司,下到一些不知名的小型软件公司,可谓是良莠不齐。不过据分析家估算,零售商软件市场的总价值将会达到200亿美元,这也能够解释为何SAP和甲骨文会为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型软件公司而争得头破血流。

  考虑到Retek公司的重要意义,这两大公司纷纷出高价收购的行为也就完全在情理之中了,不过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无论是谁最终如愿以偿得到Retek,都必须付出很多很多。(国际在线/李远)(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