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南亚两恐怖组织联手,训练“蛙人”密谋海上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7: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众所周知,菲律宾的阿布沙耶夫武装和印度尼西亚的伊斯兰祈祷团是东南亚地区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两大恐怖组织,它们在东南亚兴风作浪,危害一方,而且还互相勾结,阴谋发动更多的袭击。据美联社3月18日披露的一份菲律宾军方报告显示,这两个组织正在训练武装分子潜水,计划在海上发动可怕的袭击。

  ·嫌疑犯:阿布沙耶夫武装头目还活着

  根据菲律宾军方的报告,一位名叫贾迈勒·巴哈兰的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因涉嫌制造2月14日马尼拉公共汽车爆炸案被捕。他在审讯中交代,阿布沙耶夫武装头目之一、阿布·苏莱曼命令他与另一名叫哈利勒·特立尼达的武装分子在马尼拉炸毁一辆公共汽车,以分散菲律宾军方对阿布沙耶夫武装的攻势。该爆炸造成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巴哈兰在审讯中供认,阿布沙耶夫武装头目哈达非·亚尼亚兰尼还活着。菲律宾军方官员2004年12月20日表示,据线人报告,亚尼亚兰尼可能已在当年11月军方发动的袭击中丧生。

  35岁的巴哈兰说,亚尼亚兰尼和另一个头目阿布·苏莱曼在2004年10月命令他与其他武装分子在菲律宾西南海域配带水中呼吸器,进行潜水训练,准备实施伊斯兰祈祷团策划的海上袭击计划。亚尼亚兰尼和苏莱曼对此计划非常重视,经常通过手机给他打电话,询问训练情况,问他究竟能潜入多深的水下。

  ·亚尼亚兰尼:我与拉登直接通电话

  这名阿布沙耶夫分子还交代,亚尼亚兰尼与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以及拉登的内弟贾迈勒·哈利法有直接联系。哈利法涉嫌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在菲律宾建立了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亚尼亚兰尼宣称,他曾通过卫星电话与拉登和哈利法用阿拉伯语直接通话。

  对此,菲律宾军方官员透露,菲律宾当局不能核实确有此事,亚尼亚兰尼也许只是拿拉登做幌子,拉大旗做虎皮,自吹自擂。

  ·美国风声鹤唳防“水下人弹”

  阿布沙耶夫武装和伊斯兰祈祷团的海上袭击阴谋并非是异想天开的事,早在3年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就对“基地”分子是否在进行潜水训练做过调查,提防他们袭击船只、电站、桥梁以及其他水中目标。

  2000年10月,正驶往海湾地区的美国海军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亚丁港遭到装有炸药的小船的攻击,造成至少17名水兵死亡。美国当局担心,一旦恐怖组织成功地培养出神出鬼没的“水下蛙人”,将能更精确地实施爆炸和袭击,从而更具杀伤力。

  为此,美国海岸警卫队在上个月宣布,他们正在开发一个声波定位系统,以将水中的海豚和人区分开来,来防范“水下蛙人”神不知鬼不觉地袭击美国港口。

  ·东南亚两恐怖组织互相勾结

  根据菲律宾军方的报告,阿布沙耶夫武装和伊斯兰祈祷团不仅合谋制造海上袭击,还在资金和爆炸物上互相合作。在过去的2004年,伊斯兰祈祷团仅仅在爆炸训练上就慷慨地送给阿布沙耶夫武装至少1.85万美元。

  伊斯兰祈祷团涉嫌从1999年开始在东南亚制造了一系列大案,主要包括2002年10月12日造成202人丧生的巴厘岛爆炸案,2003年8月5日造成12人死亡的万豪酒店爆炸案。

  阿布沙耶夫武装也毫不逊色,以绑架外国游客,勒索赎金“闻名于世”,并且经常袭击菲律宾的政府军和天主教徒,把菲南部地区搅得鸡犬不宁。2004年,他们在马尼拉海湾炸毁一艘游艇,导致116人遇难。2005年2月14日,他们又在马尼拉、达沃和桑托斯将军城三个城市制造连环爆炸案,导致至少8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3月14日,一些已被逮捕的阿布沙耶夫分子又在监狱内发动暴乱,在经过29小时的对峙和斡旋后,菲律宾警方发动强攻,打死包括19名阿布沙耶夫分子在内的22名囚犯,警方也有5人受伤。这些囚犯的家属认为,菲律宾政府伪造了这些囚犯与警方战斗的情况,将他们残忍地杀死。3月16日,这22人在马尼拉郊区一处墓地下葬,血迹斑斑的尸体裹着白布,这说明安葬他们的人把他们当作烈士。阿布沙耶夫武装头目阿布·苏莱曼更是发出威胁,要对此进行报复。看来,这场暴乱虽然已经平息,但更大的危机也许正在酝酿中。(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