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阿盟峰会前夕的阿尔及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7:52 新华网

  新华网阿尔及尔3月19日电通讯:阿盟峰会前夕的阿尔及尔

  新华社记者许多 施建国

  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主要大街彩旗招展,市郊的阿尔及利亚国家宫一派忙碌。一切仿佛都在提醒人们,离3月23日第17次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开幕的日子越来越
近了。

  此次峰会适逢阿盟走过60年风雨岁月,所以格外引人注目。大会组委会透露,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阿盟秘书长穆萨以及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等近20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将出席此次峰会。与会者将超过3000人。根据会议日程,与会领导人将主要讨论建立阿拉伯议会、设立阿盟决策执行机制和改革阿盟表决方式的可能性,并就阿以和谈、伊拉克问题和苏丹达尔富尔和平进程等区域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为确保此次峰会成功举行,阿尔及利亚有关部门着实动了不少脑筋。阿尔及尔主要大街路面重新修整,临街建筑重新粉刷,街道路灯系统检查了一次又一次,而市区的一些公园也重新进行了绿化。为保证会议期间道路畅通,阿尔及尔市政府规定,从3月20日至25日,严禁运输建材的汽车在市区行驶,各学校学生也较以往提前一周开始放春假。

  尽管从去年年底以来,阿尔及利亚反恐斗争取得不小进展,国内治安形势明显改善,但阿政府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已抽调至少1万名治安警察和5000名荷枪实弹的武装警察把守首都市区主要街道。

  随着峰会召开日期的临近,阿尔及利亚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等主要媒体也都开始聚焦此次峰会,更加关注阿拉伯世界的形势。面对巴以和谈的蹒跚、伊拉克局势的起伏、叙黎关系的变数,媒体或焦虑悲观,或心存希望。阿盟作为阿拉伯世界最具影响的组织,其今后发展倍受媒体关注。

  在阿尔及利亚新闻部,主管国外媒体的穆塔赫女士送走一批来访者,又迎来一批来访者。她略带疲惫地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报名参加报道的国外记者已达500人,新闻部不少人已好几天没有回家了。但她也表示:“这是阿拉伯世界的一次盛会,所以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确保会议成功。尽管目前阿拉伯世界问题不少,但我们希望阿尔及尔峰会能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找到办法,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得到回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