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报道员贾迈勒的烦心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19日电 通讯:贾迈勒的烦心日子

  记者 蒋晓峰 李骥志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他们所熟悉的伊拉克人除了萨达姆外,剩下的可能就是随着伊拉克战争一炮打响的新华社报道员贾迈勒了。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和普通伊拉克人,贾迈勒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的两年时间里,经历并记录了伊拉克社会的苦难和百姓的艰辛。

  最近的贾迈勒有点烦。伊战两周年了,但他却不知道战争后遗症会持续到何时,而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些大事小事更让他觉得和平与安定可望而不可求。

  贾迈勒妻子的妹夫卡迈勒近来遇到了麻烦。卡迈勒是一名中校级刑警,可这几天却被一伙刑事犯罪分子追得东躲西藏,有家难回。几天前,一伙持枪蒙面人先是试图敲门进入卡迈勒家,后又朝天鸣枪。面对这一场面,卡迈勒的妻子和5个孩子惊呆了,她们随后大声呼救并给正在工作的贾迈勒打电话求救。贾迈勒接完电话,语气异常平静地对记者说:“卡迈勒可能被杀了。”贾迈勒冷静得有点反常,在报道了数百起类似刑事犯罪事件后,他对这起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件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好在事情并没有朝贾迈勒的最坏猜测发展。当时卡迈勒外出值勤并不在家,邻居们在听到他妻儿的呼救后纷纷拿着枪出来解围,并将那伙不速之客撵走。可事情并未因此完结,卡迈勒的妻子神情恍惚,一家人从此惶惶不可终日,卡迈勒本人也开始了间歇性“流浪”生活,不断变换自己的藏身地,连贾迈勒都不知道他的动向。贾迈勒说,卡迈勒是为政府工作的警察,被一些反美武装或刑事犯罪分子盯上不足为怪,但他只能硬着头皮工作,否则就会失去每月350美元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也难以为继了。

  贾迈勒最近常对记者抱怨:“仗都打完两年了,生活却变成这样……我真希望携家人到中国去生活,直到这里恢复安定。”虽然有到中国逃避战争余火的想法,中国也有新闻机构愿聘请他担任阿拉伯文专家,但贾迈勒本人仍顾虑重重。他担心在伊拉克失业率高达50%的情况下,如果自己现在去了中国,将来回来后可能会面临失业的危险。迫于生计,贾迈勒只能忍痛割爱。

  近一段时间让贾迈勒烦心的还有他儿子阿西尔的作文。9岁的阿西尔今年上小学三年级,18日那天他写了一篇作文,可内容却让贾迈勒心情沉重。他从衬衣口袋里掏出阿西尔的作文,上面的阿拉伯文歪歪斜斜,十分稚嫩。贾迈勒翻译了这篇不太连贯的文章:“……有很多小偷。那里又有汽车炸弹爆炸了。美国人的坦克开过来了,轧扁了很多汽车。小孩子们害怕,不敢出家门,害怕被绑架。我想骑自行车玩,但爸爸说外面不安全……”贾迈勒边念边不停地摇头,“这是阿西尔的第一篇作文。我原以为他会写春天的和风、旭日、蜜蜂、鲜花,没想到……”

  “阿西尔写的东西好像不是作文,而是对一段历史的记录,但我会把它保存起来的。”说完,贾迈勒将两张作文纸工工整整地折叠起来放进了自己的衬衣口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