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冷战始作俑者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3:00 重庆晨报

  美国政府在冷战期间的头号智囊人物乔治·凯南17日走完长达一个世纪的漫长历程,在位于新泽西州的家中病逝,享年101岁。

  身为外交官和历史学家的凯南策划了美国在二战后援助欧洲的“马歇尔计划”,提出了对原苏联进行“遏制”的战略。他预见到美国发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失败,后来又成为一名坚定的反战人士,对自己在冷战时期的“得意手笔”进行反思和自我批评。

  8000字影响半个世纪

  上世纪40年代末,凯南成为时任美国国务卿的乔治·马歇尔的重要助手,一手制订了美国在二战后耗费巨资援助欧洲的“马歇尔计划”。凯南还帮助成立了“战略事务办公室”,这个机构后来成为呼风唤雨的中央情报局。

  1946年2月,时任美国驻苏联使馆二号人物的凯南给美国国务院发回了一份长达8000字的电报,首次提出对苏联采取“遏制”战略的构想,建议通过在外交、政治和经济等各方面向苏联施加压力,阻止苏联扩大其影响力。

  1947年,凯南化名“X”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就针对苏联的“遏制”战略进行了详细阐述。凯南的这些建议最后均被美国政府采纳,并被长期奉行,直到半世纪后东欧剧变和原苏联解体。

  预见朝鲜战争败局

  凯南在离开美国政府后指出,华盛顿奉行的“遏制”战略过分偏重军事手段,而忽视在外交和经济等领域的行动。在美国政府准备派兵参加朝鲜战争时,凯南建议美国以军事实力为后盾通过外交谈判解决朝鲜半岛危机,否则将和中国军队正面交锋,使美军在这一地区陷入困境。但是凯南的建议并没有被美国政府采纳,事后的进展则和凯南当初的预计完全一样。

  晚年懊恼犯下大错

  随着年事日高,凯南的反战立场越来越鲜明。他认为美国政府误解了自己的遏制战略,在冷战期间频频动用武力,结果不仅没有达到目的,反而损兵折将,实属下策。

  越南战争爆发后,凯南成为坚定的反战者,他认为美国在越南没有战略利益,美军在越南的军事干预具有极大的风险,很可能是“得不偿失”,最后将“无果而终”。凯南这次的大胆预言同样成为现实。

  此后,凯南一直积极参加反对核武器的运动。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没有一个人拥有足够的智慧和坚强,使他可以掌握足以摧毁人类文明的毁灭性武器。”

  最有意思的是,凯南后来还对自己的冷战思维进行自我批评。1975年,他在出席参议院的一次听证会时说,自己当年提出的一些策略“是我平生犯下的最大错误”。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