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处取经 为时已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3:33 山西晚报
四处取经为时已晚(图)
美国的霸权政策如果不变,这种反美意识形态将永远存在下去。

  伊大选已结束,美国在选前梦想的和平并没有到来。这几天,巴格达接连发生汽车炸弹和反美武装袭击政府军事件,死伤惨重。这一下,美军急坏了,开始四处取经,试图吸取当年法国军队镇压阿尔及利亚争取独立斗争的经验,学习英国当年在殖民地的“斗争”策略。但是,由于美国先前犯下的一系列策略错误,现在取经为时已晚。

  错误之一是美国失去了消灭反美武装的先机。反美武装刚开始活动时,美国政府并没有意识到他们正在不断壮大。拉姆斯菲尔德还狂妄地宣称,那只是一些“死硬分子”,不足为虑。后来,当反美武装形成气候时,五角大楼仍固执地以为只要抓住萨达姆,他们就会群龙无首,作鸟兽散,因而拒绝派兵增援。终于,美军发现,伊反美武装成了一个令他们寝食难安而又看不见、抓不着、打不垮的敌人。

  错误之二是美国控制了伊拉克的领土,但抓不住伊拉克人的心。应该说,反美武装在伊拉克的存在是有一定群众基础的。美国要铲除反美武装,首先需要赢得伊拉克人的支持与拥护,但事实上美国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失败。

  首先当然与美国对伊发动的是一场不义战争有关。伊拉克人民将美军视为贪婪的侵略者和占领军。其次,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进展缓慢。2004年,美国计划向伊提供的184亿美元的重建资金到年底时只使用了不到4亿。大多数伊拉克年轻人没有工作,生活质量每况愈下。再则,美军滥用武力激起了伊拉克人的愤怒。据悉,美军搜查民宅寻找武装分子时,先向内投掷手榴弹,然后再冲进去抓人,这种滥杀行为极大地激怒了伊民众。

  美军犯的第三个错误就是缺乏针对反美武装的准确情报。美国情报官员承认,他们缺少训练有素的地面情报收集人员,对反美武装的力量评估几近于猜测。结果,常被牵着鼻子走,抓不着人。

  德国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曾说过,制胜之道在于攻击敌人的重心。反美武装的“重心”是他们在美国霸权主义政策下形成的反美意识形态。这就意味着,美国的霸权政策如果不变,这种反美意识形态将永远存在下去。这么看来,美国如果不做根本的政策调整,即便四处取经,结果也只会继续陷在伊拉克及中东地区的冲突泥潭中,无法自拔。

  《世界新闻报》赵宝钢(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