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新议会欢笑难掩隐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3:33 山西新闻网
伊新议会欢笑难掩隐忧(图)
  会议没有按既定日程选出议长和总统,也没有公布下一次开会的日期。历时90分钟的会议匆匆召开,草草收场,成为一次更具象征意义的政治秀。

  伊拉克新当选的275名议员16日宣誓就职,许诺将制定一部代表所有伊拉克人意志的正式宪法。然而,会议没有按既定日程选出议长和总统,也没有公布下一次开会的日期。历时90分钟的会议匆匆召开,草草收场,成为一次更具象征意义的政治秀。在与会者欢乐气氛和高姿态的背后,不同派别之间的利益纷争隐约可见。

  按照临时宪法和此前公布的会议日程,这次会议应选举产生一名议长和两名副议长,同时选出由一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总统委员会然后在两周内责成一名总理候选人组阁,内阁名单将在议会付诸表决。

  在伊拉克大选中得票最多的是什叶派联盟和库尔德政党联盟。库尔德政党联盟一直渴望能得到总统宝座,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已成为呼声很高的总统候选人。由于出任总统必须得到议会2/3的票数,因此塔拉巴尼急需获得拥有超过半数席位的什叶派联盟的支持。什叶派联盟则欲将更具实权的总理一职纳入囊中,因而也需要库尔德人的支持。双方由此展开了漫长的讨价还价。

  两大政党联盟曾达成原则性协议,由塔拉巴尼出任总统,什叶派达瓦党总书记贾法里担任总理。但在前政权期间备受磨难的库尔德人希望趁此良机尽可能多地争取利益,于是提出将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划归库尔德自治区、保留库尔德民兵组织、增加预算份额等筹码,并要求对方在组阁之前给予明确保证。双方分歧一时难以弥合,谈判一再陷入僵局。

  库尔德人的条件得不到满足,他们就不会全力支持贾法里出任总理。没有库尔德人的支持,贾法里则必须设法在两个星期内争取到议会2/3的选票,但深受美国推崇的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也决不愿将总理一职拱手让人。可见,最不具有实权的总统一职,恰恰是伊各派政治角力的风向标。总统无法产生,就意味着马拉松式的政治谈判还要继续。

  分析人士认为,16日的会议既没有选举产生总统,也没有宣布下一次开会日期,这更体现出一种对政治协商的不自信。虽然什叶派领导人迈赫迪称,一个让各方都满意的新政府3月底将会出炉,但谁也不知道这种屡见不鲜的空头承诺到底能否兑现。美国参与设计的伊拉克政治进程表面上风光无限,但即便是局中参与者也无法料定各自的政治前途,这也许正是战后伊拉克政坛最为无奈之处。

  新华社记者 李骥志(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