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植物人进食管被拔出美国佛罗里达州安乐死案惹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24 重庆晚报

  美国人最近一直关注着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的命运。

  虽然法院此前已决定对夏沃实施安乐死,但美国国会在最后一刻出面阻止,要求延长这名脑死亡已15年的女植物人的生命。法官最终判定,驳回国会要求,让夏沃死去。

  夏沃18日被拔去了赖以生存的进食管,可能在两星期内因饥饿和脱水死亡。国会出面
阻止

  佛罗里达州皮内拉斯巡回法庭上月作出判决,同意于美国东部时间18日下午1时拔去维持夏沃生命的进食管,让她自由死亡。

  就在夏沃生命最终期限来临之时,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委员会发出传票,要求夏沃、其丈夫迈克尔以及夏沃的护理人于本月25日和28日出席听证会。这实际上是要求保证让夏沃起码活到28日那天。引发法律争议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在华盛顿对媒体说,拔去夏沃的进食管属于“野蛮行径”,举行听证会能够暂时阻止这种事情发生。“特丽·夏沃还活着,就像你我一样活着。因此我们有保护她的道德义务,”迪莱说。

  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政府改革委员会委员亨利·韦克斯曼则指责国会发出传票是“公然滥用职权”,国会剥夺了夏沃享有的医疗保障。法官驳回要求

  皮内拉斯巡回法庭法官乔治·格里尔18日晚些时候驳回众议院律师有关延长夏沃生命的要求,判定必须拔去她的进食管。

  “我认为,没有任何理由让人信服,国会委员会应该介入此事。”格里尔在电话会议中对众议院律师说,国会在最后一刻采取行动无法使法庭早已作出的裁决作废。

  众议院律师表示将对格里尔的判决提出上诉。进食管几进几出

  现年41岁的特丽·夏沃1990年因心脏停顿,引起脑部缺氧受损,变成了植物人。她能自己呼吸,但无法主动进食。医生将她确诊为“永久性植物人”,并认定无任何康复可能。

  1998年,特丽的丈夫迈克尔不堪重负,向佛州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拔去夏沃的进食管,实施安乐死。夏沃父母对此提出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女儿有可能恢复健康,迈克尔此举可能是为了100万美元的医疗事故赔偿金。迈克尔与夏沃父母由此开始了长达7年的法律抗争。

  2001年4月,当地法院批准迈克尔的申请,夏沃的进食管首次被拔去。但两天后,另一法院做出相反判决,又重新接上进食管。

  2003年10月,经法院批准,进食管被再次拔去。夏沃父母向佛州州长杰布·布什求援。佛州数天后通过“特丽法案”,准许州长在特定情况下干预法院判决,夏沃再次被接上进食管。

  迈克尔不服,上诉至佛州最高法院。法院2004年9月判定,新法案对宪法构成违反。法院再次判决可以拔去夏沃的进食管。

  夏沃父母和布什州长向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联邦最高法院拒绝受理。

  女植物人夏沃的命运牵动了许多人的心,其中不乏政要、慈善团体和宗教人士。美国总统布什曾声援,让夏沃继续活下去是最好的选择。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