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进一步表明对争议岛屿拥有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38 北京青年报

  韩国与日本的独岛(日本称“竹岛”)之争仍然在持续之中。双方的争持由民间及地方,再由地方及两国中央,由平头百姓发展到两国元首。

  韩私人飞机首次飞越独岛(“竹岛”)

  3月18日,5名韩国朝野议员登上独岛(“竹岛”),他们包括执政的开放国民党的3位
议员,也包括反对党大国家党的一名议员,还有一名议员来自其他小党。他们在岛上展示韩国国旗,宣读主权声明,谴责日本最新的做法,重申韩国对该岛的主权。此前,韩国国会议员很少访问独岛(“竹岛”)。最近一次访问在2003年,当时12位大国家党籍议员参加了“维护独岛主权研究会”。5月,韩国国防部将重新增添并进一步明确有关独岛的内容。

  比官方情绪更加激昂的韩国民众的保卫独岛举措仍在不断进行之中,据“大韩民国飞机机主和驾驶员协会”19日宣布,该协会两架轻型飞机于当天上午10时30分从江原道襄阳机场起飞后,到独岛(“竹岛”)上空进行飞行。

  驻韩日本外交官担心安全

  面对激愤难消的韩国官方与民间,驻韩国汉城钟路区中学洞的日本大使馆工作人员非常担心事态恶化,为个人安全问题非常紧张和小心。

  焚烧日本国旗仪式、自焚事件的发生等与反日情绪相关的集会活动不断升温。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很可能”成为“无辜的受害者”。

  韩日不会撕破脸皮

  独岛之争以及4月份的日本教科书修改事件将使韩日关系长期陷入僵局。政府官员表示:“如果日本不做出有诚意的回应,韩国政府就不会积极参加首脑会谈和开展韩日间合作事业,两国关系有可能进入冷冻期。”不过,国际观察家和分析家却认为,韩日两国应该不会做出诸如断交之类撕破脸皮的事,更不会发展到兵戎相见的地步。

  韩国警察厅厅长视察韩日争议岛

  又讯韩国警察厅厅长许准荣19日对韩日两国有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进行了视察,并表示“地球上没有竹岛,只有独岛”。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这是韩国治安部门的最高负责人首次对独岛进行视察。许准荣当天慰问了守卫独岛的警备队员,要求警备队员牢固守卫独岛。他说,此次视察独岛的目的在于检查独岛的警备状况,同时检查独岛开放后安全方面的问题。另据报道,韩国警察厅18日表示,韩国方面取消了对国民登岛的限制,还将采取增派警备艇等措施,加强独岛的防御体系。

  文/新华社记者

  作者:永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