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斯哈多夫死因:“都是手机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41 东南早报

  巴萨耶夫解密

  早报讯据俄罗斯媒体19日援引车臣分裂主义分子网站消息称,车臣“恐怖大师”沙米尔·巴萨耶夫在总结车臣前“总统”阿斯兰·马斯哈多夫毙命的原因时,惊曝内幕:“出卖”老马的并非此前外界盛传的“奸细”或者“特工”,而是他与外界长期保持联系的手机。由于无线通讯信号被俄军截获,导致其秘密藏身地彻底败露。一句话,“都是手机惹的祸”

  滥打手机“自取灭亡”

  自去年秋季俄罗斯政府提出与车臣武装组织谈判之后,马斯哈多夫几乎每天都要通过手机打出或者接听许多电话,并且还时不时地发送短信。与他保持联络的对象包括其驻在海外的各路代表以及那些藏身于高加索山脉的叛军首领。虽然并非马斯哈多夫本人亲自使用手机,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每次他的回复都十分及时,仅凭这一点即可判断,他与持手机的助手距离很近。

  首任早有“血的教训”

  其实,巴萨耶夫之所以一开始便意识到手机的危险性,多半是因为之前有过“血的教训”。据悉,车臣共和国首任总统杜达耶夫便是由于滥打手机从而招来致命导弹。1996年4月21日,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逃亡中的杜达耶夫驱车到野外打电话,结果被俄罗斯先进的电子探测装置锁定位置。

  “圣战”决心“更胜以往”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对于昔日“战友”马斯哈多夫之死,巴萨耶夫非但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般“顾影自怜”,反而一再强调,他的士兵们得知这一消息时无不“欢欣鼓舞”,因为这意味着他们从此可以不再接受这位前叛军首领的“三心二意”的领导了,从而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圣战”。

  “最后一刻才躲进地窖”

  巴萨耶夫认为,俄罗斯电视台播出的那个地窖其实并非马斯哈多夫最后的“工作和生活场所”。马斯哈多夫和他的保镖当时是住在地面上的一间独立房间里,只是在俄军包围了农舍之后,方才仓促躲进了地窖。

  关于万人瞩目的1000万美元悬赏,巴萨耶夫认为:“马斯哈多夫身边没有叛徒,因此那1000万美元奖金将分别归联邦安全局(FSB)局长尼古莱·帕特鲁谢耶夫以及其在各分支机构的属下共享,其中光是他本人即分到约500万美元。”

  “自杀式腰带是我亲手所造”对于马氏两名保镖瓦希塔·穆塔谢夫和维斯克汗·哈兹穆拉托夫在最后一刻的“变节”行为,巴萨耶夫怒斥为“不值得信赖的小人”。在他看来,此二人根本不应该在俄军包围时离开地窖并且举手投降,因为他们的使命便是为保卫马斯哈多夫而死。

  巴萨耶夫最后不无得意地说道:“联邦安全局(FSB)队员根本没有机会活捉阿斯兰。早在2004年我便为其制作了一条自杀式腰带,他随时随地都缠着这玩意儿。以真主的名义去死,他会成为一名光荣的‘萨克希德’(注:即为了复仇而去的自杀式‘人弹’)。”(袁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