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5年植物人生命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30 大众网-生活日报

  七年的纷争,司法、行政和立法机构的全面介入,使得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的生死成为了美国上下关注的焦点。几经反复之后,17日,15年来一直维持着夏沃生命的进食管最终根据法官的命令被撤去。

  没有痛苦

  没有了进食管,对夏沃来说,死亡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饥饿而死的过程似乎相当残忍,但实际上非常平静。”美国费城德雷克塞尔大学医学院急救学助教弗雷德·米拉尔基说。

  “病人的感受的确相当平和,”乔安妮·林恩博士说,她效力于一个旨在为病人生命最后阶段提供更好照料的组织,“总的来说,病人将不会有什么感觉。”

  林恩说,在离开生命维持设备后,大多数病人会在几天或几个星期内死去。“有些人能支撑4到5天,而有些人能支撑20天。”她说。

  根据佛罗里达州皮内拉斯巡回法庭上月作出的判决,夏沃的进食管于美国东部时间18日下午1时被拔去。就在判决执行前的最后一刻,美国国会还发出传票,要求夏沃、其丈夫迈克尔·夏沃以及夏沃的护理人于25日和28日出席听证会,试图以此拖延时间。但法官驳回了国会的要求,进食管最终被撤去。

  酮症状态

  林恩说,由于夏沃处于植物人状态,因此对她来说,死亡的过程将比普通病人更快,痛苦也更少。

  “这取决于她是否能吞咽,以及是否能获得饮食,”林恩说,“如果她无法吞咽任何东西,那死亡的过程将没有什么痛苦。”

  通常,大多数无法喝水和进食的病人会进入一种酮症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体会消耗脂肪和肌肉,以提供能量。在酮症状态后期,神经系统的反应将变得迟缓,病人几乎不会感到疼痛、饥饿或口渴。有证据表明,酮症可能还会令人陷入一种愉快的幻觉中。

  一些家人和朋友经常会惊讶地发现,即将去世的病人睁开双眼,环顾房间。“这在情感上会让人难以理解。”林恩说。她解释道,这种在大脑控制下的眼球运动实际上只是一种非常基本的反应,即使在大脑其他部分停止活动之后也可能发生。

  心律失常

  病人也可能会出现呼吸不规律的现象。“周期性呼吸是非常典型的症状。”林恩说。有些病人的呼吸会变得非常急促,然后又变慢,每分钟只呼吸一两次。

  米拉尔基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病人的脱水情况将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肾衰竭。“病人这时候表现出尿毒症症状,体内充满毒素,无法感知周围的事物。”他说,“他们体内的电解质出现不平衡,最终导致心脏跳动不规律。”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病人心律失常的情况相当普遍。“然后,心脏将停跳,病人就会死亡。”米拉尔基说。

  在某些情况下,对病人的护理反而会使得他们的死亡过程复杂化。例如,如果给病人喝水,可能就会减缓他们的死亡。“不给水喝会使死亡更平静。”林恩说,“让(血液中的)化学物质引发心律失常是更人道的做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现年41岁的特丽·夏沃1990年2月25日因饮食失调,体内钾元素失衡,导致心脏停顿,引起脑部缺氧受损,虽然获救,但变成了植物人。她能自己呼吸,但无法主动进食。医生将她确诊为“永久性植物人”,并认定无任何康复可能。

  1998年,夏沃的丈夫兼监护人迈克尔·夏沃不堪重负,向佛罗里达州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拔去夏沃的进食管,实施安乐死。他说,夏沃出事前曾表示不愿依靠人为手段维持生命。

  夏沃父母对此提出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女儿有可能恢复健康,迈克尔此举可能是为了100万美元的医疗事故赔偿金。迈克尔已经与另一名女子同居多年,并育有两子。

  迈克尔与夏沃父母由此开始了长达7年的法律抗争。

  2001年4月,当地法院批准迈克尔的申请,夏沃的进食管首次被拔去。但两天后,另一法院做出相反判决,又重新给其接上了进食管。

  2003年10月,经法院批准,进食管被再次拔去。夏沃父母向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求援。佛州数天后紧急通过“特丽法案”,准许州长在特定情况下干预法院判决,夏沃再次被接上进食管。

  迈克尔不服,上诉至佛州最高法院。州最高法院2004年9月裁定,“特丽法案”违背行政、司法和立法“三权分立”的原则,违反了美国宪法。法院再次判决可以拔去夏沃的进食管。

  夏沃父母和布什州长向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但联邦最高法院拒绝受理此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