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在日阐述亚洲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31 扬子晚报

  18日晚,正在出访亚洲6国的美国国务卿赖斯抵达日本。19日,赖斯在日本东京上智大学对大约500名教授、学生、政客和商人发表主题为外交政策的演讲。

  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后,赖斯19日下午抵达汉城开始对韩国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今天下午,赖斯将抵达北京。

  对日本:“牛肉禁令”唱主角

  赖斯在演说中对日本、美日关系充满溢美之词,称日本是“全东亚政治和经济进步”的模范,美日关系是值得效仿的双边关系。

  长期以来,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是日本外交追逐的目标之一。对此,赖斯在演说中表态支持:“日本通过它的努力和它的特性,已经在民族国家之林中赢得了值得尊敬的地位,这是美国毫不含糊地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原因。”分析人士说,这是美国政府官员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支持日本的“最明确”表态。

  尽管赖斯极力美言美日关系,但说到美日牛肉争端时,赖斯则要求日本作出让步。赖斯对听众表示:“现在是解决牛肉问题的时候了。我想向你们保证:美国牛肉是安全的。”

  19日晚些时候,赖斯在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举行会谈时,再次要求日本给出一个恢复进口美国牛肉的时间表。不过,町村信孝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方目前还不清楚何时能解除禁令。日本《朝日新闻》在一篇社论中说,虽然赖斯写在记事本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敦促日本恢复进口美国牛肉,但“首相不会轻易地对赖斯女士的要求作出回应,因为(取消牛肉进口限制的)决定会使日本国民感到愤怒,加剧反美情绪”。

  另外,赖斯与小泉会谈时确认了两国加强同盟关系以及在国际问题上进行合作的重要性。在与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会谈时,大野提议两国今后应讨论日美共同使用驻日美军基地问题。赖斯没有作出直接回答,但强调了维持美军遏制力的重要性。关于驻日美军整编问题,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和赖斯确认将根据日美安全磋商“2+2”会议制定的“共同战略目标”加快进行磋商。

  对朝鲜:“交道很难打”

  朝鲜核问题可以说是赖斯此次亚洲之行最重要的议题之一。赖斯在演说中表示:“恕我直言:朝鲜必须立刻重返六方会谈……那里是朝鲜政府可以获得它想要的尊重和所需要的援助的地方。”赖斯在这篇精心准备的演说中没有重弹朝鲜是“暴政前哨”的老调。

  赖斯表示,六方会谈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好选择,但拒绝了“美国与朝鲜单独谈判可促进和谈进展”的建议。赖斯在演讲时说:“我们对朝鲜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鼓励措施、均衡措施,我可能是第一个承认与朝鲜打交道不容易的人。”赖斯还表示,旨在打破“六方会谈”僵局的下一步行动掌握在平壤政府手中,并明确称她的这次“亚洲外交之旅”不会为朝核问题带来突破。

  赖斯说,朝鲜置邻国的呼声于不顾,拒不参加六方会谈,“面对朝鲜的排斥,所有各方必须更加努力地让朝鲜相信:现在是(朝鲜)做出战略决定的时候了”。一些美国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赖斯的演说并不是对朝鲜的最后通牒。

  对中国:“一中政策清晰不变”

  赖斯在谈到对华关系时说,美国有理由对充满自信、和平而又繁荣的中国的崛起表示欢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清晰、不变的。美国反对在语言上或是在行动上单方面改变现状。美国将敦促两岸为构建建设性关系而努力。但她称,美国将履行《与台湾关系法》罗列的义务。

  赖斯说,中国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访华时将与中方讨论美中两国如何谋求共同利益问题。赖斯还说:“非常明显,美国有理由欢迎一个自信、和平和繁荣的中国崛起。我们希望中国成为有能力、有意愿发挥与其日益增长的国力相匹配的国际作用的全球性伙伴。”唐新 钟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