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向俄伸出热情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41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巴黎3月19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踏访巴黎,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了非正式会晤。四国领导人的聚首,显示欧洲大国关系的积极互动、欧盟自主意识的进一步增强。

  在会晤中,这四位领导人讨论了中东和谈、伊朗核问题、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等诸多国际热点问题,并就黎巴嫩局势发表了联合声明。希拉克表示,此次会晤显示了欧盟与俄罗
斯建设“共同命运体”的一致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欧俄首脑会晤的气氛与上个月的美俄首脑会谈形成了鲜明反差。布什上月访问欧洲时,在与普京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批评俄罗斯“民主倒退”,而这次的四国首脑会晤避开了车臣危机、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被捕、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俄罗斯政治与经济改革等俄欧间存在分歧的问题。

  法德西三国向俄罗斯“伸出热情之手”,主动弥补欧俄分歧,表现出欧洲大国在对待俄罗斯的问题上与美国的明显区别,说明法德等欧盟核心大国正推动欧盟在外交政策上体现更加突出的“欧洲特性”和更强的独立性,也说明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分量在不断增加。

  欧盟与俄罗斯之间能够做到求同存异,有多方面的原因。对欧盟而言,欧洲离不开俄罗斯,俄的参与是构筑欧洲整体安全、制约美国政治霸权的重要力量,这已逐渐成为共识。从俄罗斯来说,面对北约东扩后美国继续推行单边主义全球战略,并加紧对原苏联地区的政治、安全与经济渗透,俄罗斯与欧盟联手有助于维护俄安全利益和在原苏联地区的“特殊利益”。(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