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日“大礼”半卖半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你进口我的牛肉,我支持你当常任理事国

  新快报讯正在出访亚洲6国的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晚抵达日本,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19日,赖斯在东京一所大学发表演,表态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敦促朝鲜立刻“作出战略决定”,重返六方会谈。

  挺日“追常”不含糊

  这是赖斯走马上任以来首次出访亚洲。在访问日本之前,她已访问了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日本之行是她出访的第四站。在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赖斯将先后访问韩国和中国。

  3月19日,赖斯在日本东京上智大学对大约500名教授、学生、政客和商人发表主题为外交政策的演讲。

  赖斯在演说中对日本、美日关系充满溢美之词,称日本是“全东亚政治和经济进步”的模范,美日关系是值得效仿的双边关系。此前,赖斯曾对记者说,目前的美日关系是“前所未有的最亲密关系”。

  长期以来,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是日本外交追逐的目标之一。对此,赖斯在演说中表态支持:“日本通过它的努力和它的特性,已经在民族国家之林中赢得了值得尊敬的地位,这是美国毫不含糊地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原因。”分析人士说,这是美国政府官员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支持日本的“最明确”表态。

  牛肉争端讨说法

  尽管赖斯极力美言美日关系,但说到美日牛肉争端时,赖斯则要求日本作出让步。赖斯对听众表示:“现在是解决牛肉问题的时候了。我想向你们保证:美国牛肉是安全的。”

  19日晚些时候,赖斯在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举行会谈时,再次要求日本给出一个恢复进口美国牛肉的期限。不过,町村信孝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方目前还不清楚何时能解除禁令。

  2003年底,美国发现首例疯牛病病例后,日本宣布禁止从美国进口牛肉,给美国造成了每年超过10亿美元的损失。

  促朝重返谈判桌

  朝鲜核问题可以说是赖斯此次亚洲之行最重要的议题之一。赖斯在演说中表示:“恕我直言:朝鲜必须立刻重返六方会谈……那里是朝鲜政府可以获得它想要的尊重和所需要的援助的地方。”

  赖斯在演说中重申,美国没有袭击或入侵朝鲜的意图,相反,华盛顿准备与其他国家通过六方会谈的程序,“在朝鲜结束核计划的背景下向朝鲜提供多边安全保障”。

  赖斯说,朝鲜置邻国的呼声于不顾,拒不参加六方会谈,“面对朝鲜的排斥,所有各方必须更加努力地让朝鲜相信:现在是(朝鲜)作出战略决定的时候了”。

  (唐新)
赖斯访日“大礼”半卖半送(图)
赖斯:“牛肉问题能解决的话,其他好商量。”(设计对白)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