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罗诞庙会受市民欢迎 民俗文化节能否成百姓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0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燕驰 实习生/郭薇薇)前天和昨天,飘色、麒麟舞、鳌鱼舞、龙舟说唱、鸡公榄等独具岭南特色的民俗表演,使首届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精彩纷呈,观众看得笑逐颜开,南海神庙成了欢乐的海洋。据了解,这次庙会将持续至22日。

  近几年来,随着各地民间文化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意识的增强,全国大中小城市纷纷举办民俗文化艺术节,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如何做到独树一帜,而且具有长远的生命力?为
此记者采访了主办单位负责人。

  沙湾出色万人空巷

  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张润华说,“首届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无论是举办的时间、地点、形式和内容都经过仔细的推敲,务求擦亮岭南特色的招牌,吸引更多游客。该活动选择在南海神庙这个地方以及波罗诞这个特殊节日举行,看中的是南海神庙独特的历史文化意蕴以及波罗诞的民俗文化内涵。南海神庙是了解岭南文化的一个窗口,波罗诞作为广州地区规模最大的庙会,集中了岭南民俗的精髓。可以说,在波罗诞千年庙会期间举行首届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增强了广州市民对民俗文化的归属感,既能够吸引本地市民参与,也能够彰显岭南文化的特色,吸引外地游客。”

  记者在现场看到,沙湾飘色、沙坑狮会、鳌鱼舞和麒麟舞等民俗表演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特别是被誉为“南国民间艺术奇葩”的沙湾飘色,以游动队式的立体舞台来表演,台面上的人物造型称“屏”,凌空站立的人物造型称“飘”,两者靠一条钢枝(色梗)连成一个有机整体。其仪态优美艳丽,造型天衣无缝,游人无不叹为观止。飘色行进时配以八音锣鼓,数十板色汇成泱泱巨龙,气势宏大,蔚为壮观,“沙湾出色,万人空巷”果然不假。

  据介绍,广州这次庙会独具特色,与内地其他城市办的庙会大不相同。比如北京庙会体现的是中西文化交汇的特点,今年其各大庙会除了继承听京戏、拉洋片、喝茶汤、跳财神等传统文化活动外,还引入了许多新内容,如在庙会上展出恐龙标本,请来“洋小丑”乐队表演,推出攀岩运动吸引青年人等。上海城隍庙的庙会则做足了灯会文章,春节期间每天吸引了近20万市民前来观赏。

  如何避免虎头蛇尾

  近年名目繁多的节庆活动不断涌现,但不少节会都是昙花一现。广州这次举办民俗文化艺术节,是仅仅为了显示政府保护民间文化的决心,还是确实想办一个群众喜爱的文化品牌?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如何才能避免虎头蛇尾的命运?

  对此张润华表示,“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不是一项政绩工程,而是一项政府部门组织、民间艺人参与的群众文化活动。市文化局希望通过该类节庆活动的举办,保护和发展民间文化,也希望能够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他说,前日开幕式当天举行的民间文化大巡游,参加游行表演的都是老百姓,而不是专业演员。来自广东各地的民间艺人可以切磋表演经验,探讨艺术创新手法,这都有利于推动民间文化的发展。

  张润华表示,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要一年一年办下去,还要越办越好,成为一个群众喜爱的文化品牌。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不是匆匆“过客”,而要成为百姓的节日。

  图:

  波罗诞庙会吸引成千上万游人。图为沙湾飘色表演。 本报记者 刘力勤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