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公主收彩礼清酒绢布鲜鲷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39 南方都市报

  日本公主收彩礼清酒绢布鲜鲷鱼

  35岁的纪宫公主昨依古礼与准驸马订婚,为46年来日本皇室女性成员首次举行“纳采之仪”

  本报综合报道 现年35岁的纪宫公主是日本明仁天皇的掌上明珠,她的婚事一直备受
外界关注。当地时间3月19日,在人们的真诚祝福中,纪宫公主与准驸马黑田庆树在日本皇宫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订婚仪式。宫内厅还特别公布了公主与黑田庆树一起观鸟的浪漫图片,据悉,他们将于今年秋季举行大婚。

  历时15分钟简朴隆重

  据日本媒体3月19日报道,当天上午,纪宫公主与来自东京的公务员、现年39岁的黑田庆树正式举行“纳采之仪”,即通常人们所说的订婚仪式。

  上午9时40分左右,纪宫公主步入日本皇宫正殿,她穿着绣有樱花图案的白色长礼服,满面春风地向媒体点头致意。紧接着,黑田庆树的堂兄、53岁的黑田直志作为黑田家的使者来到正殿。上午10时,黑田直志面见宫内厅长官汤浅利夫,表达了入宫缔结婚约的意愿,并呈上聘礼——两尾新鲜鲷鱼、三瓶清酒、两匹绢布,这些都是日本传统、喜庆的纳采礼品。

  汤浅接过礼品,到“凤凰间”向天皇、皇后和纪宫公主禀报,随后告诉黑田直志,天皇家收下了订婚礼品,并代表日本皇室表示答谢。整个订婚仪式历时15分钟。

  按照互换“纳采礼”的规矩,日本皇室随后派出侍从前往黑田家回赠了同样的订婚礼品。在皇宫宫殿里,皇太子夫妇等皇室成员、小泉纯一郎等政府高级官员分别向天皇、皇后和纪宫公主表示祝贺。

  预计今年秋天大婚

  订婚仪式之后,纪宫公主和黑田庆树都发表了答谢声明,感谢天皇和皇后对他们的祝福。日本皇宫内还举行了隆重的订婚喜宴,皇室成员以及日本政府的高级官员都来参加,并向天皇、皇后和公主表示真诚祝福,久未露面的太子妃雅子也在皇太子德仁的陪伴下出席。

  按照传统,19日下午,准新郎黑田庆树和他69岁的母亲还要和明仁天皇夫妇会面。

  据悉,自1959年岛津贵子公主的“纳采之仪”以来,这是日本皇室女性成员46年来首次举行“纳采之仪”。之后,纪宫公主在“告期之仪”后,将定下具体婚期。预计两人将于今年秋天举行婚礼。

  正在寻找婚后住房

  近来,纪宫公主和未婚夫黑田庆树一直忙于寻找结婚后的住房。日本媒体盛传他们为寻找合适的住房忙得焦头烂额,虽然有宫内厅协助,但找房子的过程还是不太顺利,因为要顾及到安全、价格、位置等很多问题。

  按照日本皇室法令,公主一旦出嫁,就将成为普通老百姓,公主首先必须要学会的就是做饭做菜。据悉,纪宫公主十分贤惠,已经学会烹调家常菜及熨烫衣服。

  另外,公主出嫁之后,就无法继续领取皇族成员的生活费,而得依靠丈夫黑田庆树在东京都任职的俸禄生活。对此,日本皇室为了让公主婚后衣食无缺,会提供一笔不菲的嫁妆。

  据悉,考虑到安全问题、黑田庆树的经济能力和双方上班方便与否,他们可能会选择东京的高层公寓。如果是这样,纪宫公主将成为首位入住高层公寓的日本公主。考虑到安全问题,过去下嫁平民的公主选择的都是单独的院落。

  (张春燕)

  公主与未婚夫志同道合都爱赏鸟

  宫内厅公布浪漫合影

  在东京街头,许多民众得知纪宫公主订婚的消息都很高兴,并表达了他们的祝福。日本宫内厅也特意对外公布了公主与准驸马黑田庆树一起赏鸟的图片。

  1969年出生的纪宫公主是明仁天皇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毕业于东京著名的学习院大学,拥有语言和文学学士学位。纪宫公主选定的未来夫婿黑田庆树也曾在学习院大学就读,和纪宫是校友,并且是二皇子文仁领导的该校自然文化研究俱乐部成员。1988年从法律系毕业后,黑田庆树进入当时的三井银行工作。1997年,他进入东京市政府工作,成为公务员,目前就职建筑部门。

  赏鸟一直是纪宫公主最大的爱好,就在订婚仪式前几天,纪宫公主还像往常一样,前往离东京不远的千叶县著名的鸟类研究所,继续自己3天一次的研究工作。 钟和

  钩沉

  “纳采之仪” 源于《礼记》

  “纳采之仪”属日本传统的婚礼习俗,出自中国四书五经之一的《礼记》,是订婚时男方家向女方家赠送礼品的仪式。二次大战前,日本根据“皇室亲族令”等确立了这一制度。事实上,除了“纳采之仪”,日本皇室大婚还有很多程序源于中国古代礼仪。以下是中国古代婚仪与日本公主婚仪的基本对比:

  中国古代婚仪六礼

  【纳采】

  男家请媒人带礼物到女家提亲,通常用活雁作为礼物。

  【问名】

  男方修书与女家,询问女方生母的姓名以及女方本人的姓名和生辰年月。

  【纳吉】

  男方将探询的女方情况,占卦卜问祖先、祖神。如得凶签,便止婚;如得吉签,就“纳币”。

  【纳币】

  亦称“纳征”,指男方携带财币去女家订立婚约。

  【请期】

  男方确定婚期后写在帖上通知女家。女方若收下帖子和礼物就表示同意;若不收须另择期。

  【亲迎】

  结婚之日,男家到女家迎娶。

  日本公主大婚礼仪

  【纳采】

  男家派使者带聘礼前往皇室,双方订婚,礼物通常为米酒、鲷鱼和绢布。

  【告期】

  男家向皇室报告大婚的具体日期,需顾及日本皇室的活动日程。

  【举式】

  标志公主正式脱离皇籍的仪式,通常大婚前十天举行。

  【入笫】

  结婚当天男家派代表前往皇宫将公主接往婚礼现场。

  图:

  纪宫公主与未婚夫一同赏鸟的浪漫照片。

  3月19日,纪宫公主身着绣有樱花的精美礼服抵达东京皇宫。

  聘礼:两尾鲜鲷鱼、两匹绢布和三瓶清酒。

  等待:明仁天皇夫妇等待宫内厅长官进来报告订婚事宜。

  受礼:男家使者面见宫内厅长官,呈上聘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