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黑手伸向东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57 半岛都市报

  本报讯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19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3月18日确定,本月内将批准给予民间资源开发公司东海矿业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权)。

  报道说,经济产业省的目的是通过赋予民间企业矿业权来表明“日本确保资源的强硬姿态”,从而牵制中国在日方单方面主张的专属经济区“中间线”附近开采油气资源的行动。经济产业省今后将与外务省和海上保安厅进行磋商,就是否允许民间企业进行勘探作出最
后决断。

  中日双方在东海划界问题上存在争议,中方一贯主张,双方应通过谈判解决有关问题。去年年中,日本在东海日方单方面主张的所谓“中间线”以东的中日争议海域开始海底资源调查。对此,中国方面表示严重关切,并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认为,日方这种挑衅行为中方是不能接受的,是坚决反对的。

  日本觊觎东海海域的丰富矿藏由来已久。按照日本人自己的推算,东海海底蕴藏着1000亿桶的石油和2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因此,日本一直试图从东海能源中分一杯羹,加强对中国能源计划的干扰,想方设法阻挠中国对东海大陆架的开发,以便捞取最大的实惠。

  中国政府在海洋资源开发问题上,一直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主张谁也不要采取谈判以外的动作,破坏现状。事实上,为了维护两国关系,中国十分注意不去触动那些专属经济区划分上存在争议的敏感地区。中国目前从事开采的油气田全部在没有争议的、日本方面也认可的“日中中间线”的中国一侧。

  (吴谷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