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行职员不欢迎沃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0:26 新闻晨报

  美国总统布什提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为世界银行下任行长候选人,此举不光引起世界舆论一片哗然,而且在世界银行内部也遭到强烈反对,虽然沃尔福威茨在世界银行内部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女朋友。

  沃氏与女友关系秘密

  据英国《卫报》3月19日报道,沃尔福威茨与世界银行中东和北非部的公关经理莎哈·阿里·里扎的关系非同一般。里扎是一名英国人,出生在突尼斯,在沙特长大,在英国牛津圣安东尼学院获得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在进入世界银行工作之前,里扎曾经在伊拉克基金会工作。该基金会是反对萨达姆的伊拉克流亡者建立的。

  里扎的朋友对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里扎与62岁的沃尔福威茨成为朋友已经好几年了,关系浪漫,但很秘密。他们很少像公开的夫妇那样一起外出,也很少公开显露他们的情感。他们只是偶尔一同去朋友家里造访,或者出席一些低调的社会活动。

  有3个孩子的沃尔福威茨与妻子在2002年悄悄地离婚。和沃尔福威茨一样,里扎也在结婚后离异,有一个18岁的儿子。

  世界银行职员不买账

  虽然沃尔福威茨在世界银行有这么一个神秘女友,但世界银行职员们并不买他的账。他们派出代表在3月17日与即将离职的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举行了会谈,向他转达对沃尔福威茨这名伊拉克战争设计师就任行长的忧虑。

  职员们担心,一旦沃尔福威茨登上世界银行行长的宝座,他就会推行美国的方案,把世界银行变成捐赠机构而非信贷机构。一名世行官员说:“贷款讲究经济可行性,而发放政治赠款则很容易。”一位银行职员还指出:“为世界银行工作的人必须是一个善于妥协的人,可大家都把他看成一个不合作的人。”

  一名银行官员披露,在世界银行内部,有许多电子邮件呼吁举行请愿和集会。世界银行职员联合会主席艾莉森·凯夫在发给银行董事会的电子邮件中说:“我们承认选择和确认世界银行下任行长是股东的特权,但我们职员要求自己的意见得到决策者认真的考虑……职员联合会愿做他们表达意见的渠道,执委会正在积极考虑最有效的方式,传达职员的声音。”

  新闻链接

  欧洲担心世行成美工具

  为了反对沃尔福威茨执掌世界银行,欧洲国家的公益组织已开始利用网络发起请愿,要求欧洲国家支持他们的主张,因为他们担心世界银行将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

  许多非赢利组织在www.eurodad.org和www.worldbankpresident.org两个网站上发起请愿,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政府反对沃尔福威茨执掌世界银行的大权。

  他们在请愿中说:“我们认为沃尔福威茨在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任上的经历说明,他处理经济和发展问题不合格。我们担心他会使世界银行成为美国目前饱受争议的外交政策的工具,导致世界银行的援助由美国政府的喜好而定。”作者: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