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公主为婚房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0:26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现年35岁的纪宫公主是日本明仁天皇的掌上明珠,她的婚事一直深受关注。在人们的真诚祝福中,当地时间3月19日,纪宫公主与准驸马黑田庆树在日本皇宫举行了隆重的“纳彩仪式”,这是日本传统婚礼习俗,意味着两人正式缔结婚约。宫内厅还特别公布了公主与黑田庆树一起观鸟的浪漫图片,据悉,他们将于今年秋季举行大婚。

  纳彩仪式46年来首次举行

  19日上午,纪宫公主与来自东京的公务员、现年39岁的黑田庆树正式举行“纳彩仪式”,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订婚,属于日本传统的婚礼习俗之一,也是皇室必定要进行的仪式。

  上午9点40分左右,纪宫公主步入日本皇宫正殿,她穿着精美的绣着樱花图案的白色长礼服,脸上满是喜悦,很自然地向现场媒体点头致意。紧接着,黑田庆树的堂兄、53岁的黑田直志作为黑田家的代表来到正殿。

  上午10点,黑田直志向宫内厅长官汤浅利夫表达了此次入宫缔结婚约的意思,并呈上事先准备好的聘礼——两尾新鲜鲷鱼(音同叼)、三瓶清酒、两匹绢布。这些物品都是日本传统、喜庆的纳彩礼品。宫内厅长官则代表日本皇室出面答谢,订婚仪式历时15分钟。

  同时,按照互换“纳彩礼”的规矩,日本皇室也对黑田家做出相应的表示,派出宫廷内的侍从,带上相应的礼物到黑田家答礼。纪宫公主则将订婚的消息正式通报家人,家人们向她表示祝福。

  订婚仪式之后,纪宫公主和黑田庆树都发表了答谢声明,感谢天皇和皇后对他们的祝福。

  日本皇宫内还举行了隆重的订婚喜宴,皇室成员以及日本政府的高级官员都来参加,并对天皇、皇后和公主表示真诚祝福。久未露面的太子妃雅子也在皇太子德仁的陪伴下出席。

  按照传统的规矩,19日下午,准新郎黑田庆树和他69岁的母亲还要和明仁天皇夫妇会面。

  据悉,自1959年昭和天皇的第五位女儿——岛津贵子公主的“纳彩仪式”以来,这是天皇家族女性成员时隔46年首次举行“纳彩仪式”。

  后续繁杂婚房也成大问题

  政府部门高官和记者们见证了“纳彩仪式”后均向纪宫公主表示祝贺。

  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说:“这真是吉利的日子,我们和日本民众一起向公主表示衷心的祝贺。”

  纪宫也在仪式结束后发表声明说:“我要对天皇和皇后表示深深的谢意,感谢他们对我的祝福,还有仪式顺利进行。”

  不过,从“纳彩仪式”到正式结合为合法夫妻,纪宫公主还得和未婚夫黑田熬过一系列繁杂的程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告期仪式”,届时将宣布婚期。公主和黑田已表示,他们希望举行一场神道教婚礼。

  根据日本法律,纪宫下嫁平民,所以她的王室头衔将在婚后失去,但天皇夫妇将给她1500万日元的嫁妆。

  近来,纪宫公主和未婚夫黑田庆树一直忙于寻找结婚后的住房。日本媒体盛传他们为寻找合适的住房忙得焦头烂额,虽然有宫内厅协助,但找房子的过程还是不太顺利,因为要顾及到很多方面的问题:安全、价格、位置等等。

  据悉,考虑到安全问题、黑田庆树的经济能力和双方上班方便起见,他们可能会选择东京的高层公寓。如果最终如此的话,纪宫公主将成为首位入住高层公寓的日本公主。以往下嫁平民的公主选择的都是单独的院落。

  青梅竹马兴趣相投

  在公主订婚的大喜之日,日本宫内厅也特意对外公布了公主与准驸马黑田庆树一起赏鸟的图片。黑田庆树同纪宫公主对野生动物有着共同的爱好,因此,非常乐意在假日陪公主一起赏鸟。

  1969年出生的纪宫公主是明仁天皇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毕业于东京著名的学习院大学。准新郎黑田庆树,今年39岁,是纪宫公主的校友。黑田1984年4月考入学习院大学法律系,1988年毕业后进入当时的三井银行工作,1997年4月进入东京都政府工作。

  黑田庆树与纪宫公主的二哥秋筱宫是学习院大学的同学,毕业后一直与秋筱宫夫妇保持密切往来。他从学习院初等科二年级时起就经常去找秋筱宫玩,那时就结识了纪宫公主。2003年1月,纪宫公主与黑田再度相遇,很快擦出火花,两人去年夏天决定结婚。据说,秋筱宫在中间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