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出台21世纪远景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0:55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3月19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内阁府18日提出了“日本21世纪蓝图”最终报告,对2030年的日本远景进行了勾勒。报告主要突出3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使日本成为文化创造国家、国民过休闲时间充足的生活和缩小行政机构。

  “日本21世纪蓝图”在经济方面提出的目标是,到2030年,用提高生产能力来补充日本人口减少带来的劳动力不足,确保1.5%至2%的实际增长率,保证国民的高生活水平。“
日本21世纪蓝图”将提交给政府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审议。

  作为未来社会的目标,日本将首先用动画、流行时尚、饮食等丰富的文化吸引世界各国的人力、物力、投资和信息,积极接纳在资格和技能等方面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和亚洲其他地区加强联合,把文化和软件市场扩大到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把访日旅行者的人数从现在的600万人增加到4000万人。

  在生活环境方面,目标是将国民的平均寿命进一步提高,从现在的平均年龄75岁延长到80岁,人生的自由支配时间从现在的不到21年增加到23年多,使人们工作、学习、游玩更加自由。

  在官民关系方面,企业、非政府组织等政府以外的机构将参与公共服务,由个人选择服务机构,行政机构规模将缩小,作用范围也更狭窄。

  报告提出的战略和具体行动包括:通过提高生产能力,增加收入,增加知识创新量;通过信息交流,提高效率;利用邻国经济发展机遇,积极促进经济一体化,集中精力进行结构改革等。

  这一蓝图由日本内阁府主持制定,组织有关专家和官员进行了半年时间的讨论,目的是通过综合战略解决未来将要遇到的问题,避免日本走上衰退的道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