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地方议会设立“对马岛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1:5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3月18日,为抗议日本地方政府设立“竹岛日”(韩国称独岛),韩国庆尚南道马山市议会通过决议设立“对马岛日”,宣布韩国对“日本控制”的对马岛拥有主权。19日,韩国外交部要求马山市取消“对马岛日”。

  对马岛位于朝鲜海峡,日本和韩国之间,距离马山市大约50公里。本来关于这一岛屿主权两国没有任何争议,但是为了以牙还牙地报复日本,韩国马山市议会18日一致通过了“
对马岛日”法案。

  马山市议员称:“对马岛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国际法上都是我国领土,将正式开展收复对马岛的运动”。1419年6月19日,朝鲜曾以“讨伐倭寇”为目的向对马岛派出军队,马山市议会以此为根据,将6月19日定为“对马岛日”。

  19日,韩国外交部在的声明中说:“‘对马岛日’法案应被看作爱国主义行为,但在外交上不太合适……此举将对政府捍卫独岛主权造成负面影响。”

  韩国外交部的声明无疑有助于缓和韩日两国间的对抗情绪。19日,日本外务大臣酊村信孝表示,由于韩国民间反日情绪高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年可能无法对韩国进行例行访问。他说,东京方面目前只能等待形势平静再做安排,“因为现在即使在外长层面上,双方也难以客观交谈。”\(棕河)

  韩国“捍卫”独岛

  五议员登岛宣示主权

  本报讯 18日,5名韩国议员登上独岛,宣示该岛是韩国领土。

  当天,登上独岛的5名议员来自韩国朝野两派,他们包括执政的开放国民党的3位议员,也包括反对党大国家党的一名议员,还有一名议员来自其他小党。这些议员们在岛上重申韩国对该岛的主权。

  此前韩国国会议员很少访问独岛。最近一次访问发生在2003年,当时12位大国家党籍议员参加了“维护独岛主权研究会”。(春风)

  警察总监视察守岛者

  本报讯 19日,韩国警察总监河俊勇乘飞机到独岛进行视察,并对驻岛警察发表措词强硬讲话,以显示韩国对该岛拥有主权。

  河俊勇当日乘坐直升机抵达该岛。这是韩国警方负责人首次亲临这座小岛视察。河俊勇告诉驻守在岛上的37名警察“以守卫国土而感到自豪,并保持高度警惕。”河俊勇还说:“世界上没有竹岛,只有独岛,这一事件提醒韩国人必须团结起来,我感到独岛并不孤独,因为它被韩国人所深爱,而且受到警察日夜保护。”

  (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