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美关系被牛“噎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3: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19日的《东京新闻》刊载了一幅时政漫画:美国国务卿赖斯牵着一头美国牛走出机舱,前来迎接的日本首相小泉等高官慌忙做出拒绝的手势:别、别、别,“赖斯”的可以,“牛肉”的不行。

  而赖斯此行写在记事本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敦促日本恢复进口美国牛肉;而对疯牛病惧怕有加的日方官员仍面有难色,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恢复进口美国牛肉的日期。

  看来,牛肉进口问题已大有政治化趋势。自从2003年12月美国发现疯牛病后,美国牛肉的最大进口国日本停止了进口美国牛肉,给美国造成了每年超过10亿美元的损失。特别是在美国国内不容易卖出去而又深受日本消费者青睐的牛舌、五花肉等牛肉市场眼瞅着被澳大利亚夺去,美国人非常愤怒。美国上下纷纷对政府施压,要求政日本必须立即开放牛肉市场,否则美国就要对日本实施(经济)制裁。

  如今,布什要比小泉更着急,一是来自畜产业界的议员们所显示出的强硬姿态让他坐立不安,二是两院提出了要求对日实施贸易制裁的动议。而如果小泉在“外压”下做出让步,势必导致政府威信扫地,政权稳定受到影响。

  显然,牛肉问题已成为当前日美关系中一个难以拔除的钉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