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冷战理论鼻祖101岁归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3:52 汉网
美冷战理论鼻祖101岁归西(图)
乔治·凯南(资料照)

  美国冷战理论的“祖师爷”、驻前苏联大使乔治·凯南3月17日晚上在其位于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家中一命归天,终年101岁。

  炮制美国“遏制”政策

  乔治·凯南出身于具有盎格鲁—萨克逊血统的中产阶级家庭,在普林斯顿大学接受教育,西方价值观念根深蒂固。1925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外交界工作。1929年至1931年,他在柏林大学攻读过俄罗斯思想、语言、文化,以后在前苏联和欧洲国家长期从事外交工作。

  1946年2月22日,作为当时的美国驻苏代办,凯南不顾身患流感和牙疼,口述了一封5542个英语单词的电报,发给了美国国务院,对苏联的内外政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对付苏联的一项长期战略。这就是最终被美国政府所采纳的遏制政策。这封电报后来被称为美国外交史上最有影响力的电报。

  1947年,已经是美国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主任的乔凯南化名X先生,在美国《外交》季刊上发表文章,正式提出对前苏联实行“长期、耐心和坚定”的遏制政策。

  马歇尔计划的设计师

  当时美国的国务卿是马歇尔。作为他手下的政策研究室主任,乔治·凯南的办公室就在马歇尔办公室隔壁,他可以通过连接两个办公室的边门经常出入马歇尔的办公室,并享有直接向他递交报告的特权,并为他设计了著名的“马歇尔计划”。

  马歇尔计划是《欧洲复兴计划》的通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争夺全球战略重点欧洲的扩张计划。从1948年到1951年底,美国对欧洲拨款共达131.5亿美元,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对西欧的联合和经济的恢复起了促进作用,同时,也缓和了美国国内即将发生的经济危机。

  不受欢迎的“短命”大使

  1948年5月,乔治·凯南在一份秘密备忘录中写道:“在政府内部建立一个秘密政治战争运作机构的时机已经成熟。”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美国中央情报局很快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策划和执行中情局的海外秘密行动。

  1949年,乔治·凯南担任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的顾问,为他出谋划策。1952年3月,凯南被再次派回苏联,担任美国驻苏联大使。不过,他在这个位置上只呆了5个月,由于他把大使馆的生活比作纳粹集中营,因而被苏联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悻悻回国。

  1953年,约翰·福斯特·杜勒斯出任美国国务卿,凯南被排挤出美国外交界。

  一生中最大的错误

  后来,乔治·凯南所发明的遏制政策被用来解释美国为什么参与越南战争。但是,凯南可不愿意背上这样的罪名。他说,遏制并不意味着美国要变成世界警察。他支持美国在朝鲜的战争,但反对越南战争,认为那里不是对美国安全利益极为重要的地区。

  在上世纪60年代,他主张美国与苏联实行缓和,限制双方如火如荼的军备竞赛。1975年,乔治·凯南在参议院作证时表示,他提议美国发动“政治战争”是他“一生中犯的最大错误”。到了上世纪80年代,他更是频繁地抨击里根政府强硬的军事政策。

  乔治·凯南一生著作颇丰,两部著作获得了普利策奖。凯南的女婿凯文·德拉尼对外界表示:“他(乔治·凯南)是一个天才。很多人都把他称作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最重要的外交官员。他是一位有着优雅文风的思想家,一生撰写了20部著作,最近一部在2002年发表,当时他已经98岁高龄。”

  (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