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两周年:反战浪潮再度席卷欧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周年之际,欧洲各国的反战人士19日纷纷举行游行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和盟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并实施长期占领。和两年前数百万人参加的反战游行相比,今年的抗议规模并不大,但是示威者在愤怒之余多了理智的分析和冷静的判断,一些参战的士兵也加入了示威者的队伍,因为他们最清楚,这场战争到底意味着什么。

  英军士兵抬棺游行

  在英国首都伦敦,大约4.5万名示威者参加了当天的抗议活动。游行队伍从海德公园出发,途经美国使馆,最后到达特拉法尔加广场。

  “布什和布莱尔竟然认为他们可以逃脱战争的责任,这简直让人无法容忍,”已经退休的约翰·萨尔韦说。自从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他几乎参加了每一次反战游行,“我认为这可以教训他们的傲慢”。

  美国驻英国使馆前戒备森严,除了大批军警负责安全外,还竖起了水泥路障和金属隔离墙。两名曾经参加伊战的英军士兵在使馆外放上了一个纸制棺材,棺材上赫然写着“10万名死者”。

  “乔治·布什,山姆大叔,伊拉克将是你的越南。”示威者高声呼喊。

  一些示威者认为美国正在中东或者其他地区筹划另一场战争。“伊拉克之后是什么?伊朗?叙利亚?古巴?”一张抗议标语上写道,“阻止这个家伙。”在标语旁边的画像上,布什被描绘成长角的恶魔。

  示威者送黑色花圈

  在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大约1.5万名民众在卡德柯伊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布什是杀人犯,滚出伊拉克。”其中一幅标语上写道。

  两名示威者装扮成美军士兵的样子,另一位民众则穿上了伊拉克的囚服,头上被罩上了袋子。当“美军士兵”痛殴“伊拉克囚犯”时,示威者发出阵阵嘘声。

  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示威者聚集在美国使馆前,高呼:“停止占领伊拉克,把伊拉克还给伊拉克人!”

  土南部城市阿达纳是美军使用的土耳其军事基地所在地。当地民众前往美国在当地的领事馆进行抗议,并且在领事馆门口放上了黑色花圈。

  在希腊首都雅典,当地工会和民间组织也在19日在市中心广场组织了大规模示威活动,吸引了约5000名工人、学生和各界人士参加。一名在伊拉克战争中丧生的美军士兵的母亲休·尼德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呼吁美军和盟国军队从伊拉克撤兵。

  呼吁民众继续关注

  意大利情报人员在伊拉克遭美军枪杀的惨剧使得意大利民众的反战情绪急剧高涨。19日在首都罗马举行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中,示威者要求贝卢斯科尼政府立刻将意大利军队撤离伊拉克。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大约400多名民众聚集在市中心的广场,要求挪威政府立刻将在巴格达执行任务的挪威警察撤回国。此前,挪威已经从伊拉克撤离了150名士兵。

  同样的抗议活动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数百名示威者在市中心的广场上集会,要求美国从伊拉克撤兵。

  “我认为这次抗议活动的最重要意义就是表明我们还在关注伊拉克战争,”一位名叫林·马尤里的示威者说,“人们对伊拉克已经有些麻木,这不再是每天谈论和思考的话题。”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战两周年:反战浪潮再度席卷欧洲(组图)
挪威民众要求撤军

伊战两周年:反战浪潮再度席卷欧洲(组图)
  反战人士集会华盛顿抗议布什讲话,示威者手中标语牌上贴着布什和副总统切尼的照片,下面写的是“战争贩子”
伊战两周年:反战浪潮再度席卷欧洲(组图)
两名曾参加伊拉克战争的英军士兵抬棺示威游行

  IC供图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