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沃尔玛巨款摆平官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低薪雇佣数百名非法移民受到调查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公司日前同意支付1100万美元罚金,以了结针对该公司低薪雇佣数百名非法移民的刑事调查。罚金数额之大,在美国移民案件历史创下新纪录。

  另外,沃尔玛公司的数十名承包商因雇佣非法移民当清洁工被判有罪,一共向政府支付400万美元罚金。美国移民局公布罚款协议后,沃尔玛公司股票当即应声下跌。

  树立典型

  “这起案件具有新意义,不仅在于(沃尔玛公司)为一项移民协议支付了创纪录的美金,而且根据协议,沃尔玛须建立一套内部机制,保证本公司及其承包商今后都能够遵守移民法,”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助理秘书迈克尔·加西亚说,“我们将把这个协议作为模型,为以后的(非法移民)案例以及对工作地的管理提供参照。”

  据《纽约时报》19日报道,罚款协议要求沃尔玛公司在今后18个月内对所有分店经理人进行培训,通告公司全体管理人员不得雇佣非法移民。沃尔玛还同意继续协助移民局对其他承包商的调查。

  罚款充公

  美国移民局表示,沃尔玛上交的罚金将充作财政罚款基金,用于“促进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未来的执法工作和相关工作”。

  沃尔玛却表示,1100万美元并非罚金,而是公司为协助移民管理工作主动上交的资金。“这笔钱将得到妥善利用,”威廉说,政府可以把这笔钱作为培训费用,“确保服务业内的公司与个人不得压榨没有合法身份的工人。”威廉说,沃尔玛不再把清洁工作交给第三方承包商。打算承包沃尔玛杂务事务的公司必须接受更加严格的签约条款。

  推卸责任

  沃尔玛公司一度否认245名“黑工”是本公司员工,称他们受雇于第三方承包商。但随着调查深入,沃尔玛公司不得不承认,其中8人与沃尔玛签订了劳动协议。

  威廉表示,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对承包商雇佣“黑工”的事情一无所知。“我们承认,我们应该实行更加适当的预防措施,确保承包商只雇佣合法工人。”她说。
沃尔玛巨款摆平官司(图)
沃尔玛去年营业额高达2800多亿美元

  争议:罚金太少?

  负责监管勤杂工待遇的“维护联合信托基金”负责人莉利亚·加西亚认为,对于沃尔玛这个零售业巨头,1100万美元的罚款只是九牛一毛,无法对它构成“威慑”。

  “1100万美元的确不够,因为(雇佣非法移民)发生在21个州。罚款仅仅是走形式,是一个诡计。”她说。

  尽管移民局已经撤销对沃尔玛的指控,但沃尔玛仍面临着新泽西州的一项诉讼。根据起诉书,沃尔玛雇佣1万多名非法移民作为勤杂工,而且从未向他们支付加班费。

  “21世纪初竟然还发生这种事情,简直令人气愤之极,”勤杂工的律师代表詹姆斯·林赛说,“他们通常每周工作7天,一年工作365天,经常被锁在店里。如今,联邦政府却取消了刑事调查。沃尔玛应该先关注一下系统地遭到剥削的个体,然后考虑给予多少赔偿才算合适。”

  沃尔玛的辩护律师已经提出申请,要求取消这项诉讼。他们称,公司并不了解勤杂工的工作情况。因此,为工人待遇负责的不应是沃尔玛,而是第三方承包商。

  回放:数百非法移民被捕

  2001年,美国移民局在宾夕法尼亚、俄亥俄、密苏里与纽约州的沃尔玛分店逮捕了100名被雇佣为勤杂工的非法移民。

  2003年10月23日,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移民和海关执法局突击搜查了沃尔玛公司位于阿肯色州本顿维尔的总部和60家连锁店,逮捕245名非法移民。

  宾夕法尼亚州检察官办公室当月31日通知沃尔玛公司,准备接受联邦大陪审团的调查。

  背景:“巨无霸”官非不断

  沃尔玛公司目前仅在美国境内就拥有3703家分店,全美雇员人数多达120万,而在世界其它地方还有30万雇员。沃尔玛2004年营业额为2881.9亿美元。

  然而,以低成本策略制胜的沃尔玛经常被批评是摧毁美国小镇、刻意压低薪资、对员工性别歧视的“巨无霸”。仅在2002年,沃尔玛就遭到6000次起诉。

  2004年,沃尔玛逐渐加大公关力度,力图创造一个美好企业形象。今年年初,沃尔玛启动“形象改造工程”,标榜自己是零售业内的“模范公司”,还大肆宣扬其员工薪资排名零售行业首位。

  然而,在政府宣布罚款协议当天,来自近20个国家的沃尔玛勤杂工控诉道,他们经常从深夜工作到第二天早晨8点,不是清扫店面,就是给地板打蜡,没有一天休息日,也从未得到加班费。

  ·马晓燕·(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