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南部发生地震专题 > 正文

日本七级地震四百多人伤亡 强震持续三十秒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2:51 北京娱乐信报
日本七级地震四百多人伤亡强震持续三十秒钟
地震后倒塌的房屋一片狼藉。新华/法新

  日本南部九州岛以西海域20日上午发生里氏7级强烈地震,目前已造成1人死亡,400多人受伤,并造成不少房屋倒塌。
日本七级地震四百多人伤亡强震持续三十秒钟
地震后,商场里一片混乱。新华/法新

  强震持续三十秒钟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根据日本气象厅的观测,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53分,震中位于东京西南900公里的福冈县以西日本海海域,属浅源地震。7级地震过后还发生了数十次余震,其中至少有一次达到里氏4.2级。

  据悉,地震总共持续了30秒钟,日本的福冈、佐贺、长崎、岛根、大分、山口、熊本等县均有强烈震感。从NHK电视台的画面中可以看到,福冈市中心的高层办公楼和街灯在剧烈摇晃,有的地段路面出现了裂痕,有的大楼窗户玻璃被震碎。NHK报道说,地震受伤人员主要集中在福冈,他们大部分是被掉下来的物体砸伤,或是被碎玻璃扎伤。此外,大川市一名56岁的男子在试图从他家二层楼跳到安全地带时发生骨折,佐贺县的一名电器商店女售货员则被破裂的电视屏幕割伤了手。一名福冈人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地震非常强烈,我以为我的房子要倒了,在冲过去关掉火炉后,我就冲出门了。这还是我第一次碰到地震,真是可怕。”

  此外,强烈地震还造成福冈县和佐贺县通信大面积中断,部分路段的新干线、大部分列车和城铁也暂停运行,一些高速公路暂时关闭。
日本七级地震四百多人伤亡强震持续三十秒钟
行人从因地震而开裂的街头走过。新华/路透

  各级部门反应迅速

  地震发生数分钟后,日本气象厅立即对福冈县沿岸和长崎县沿岸发出了海啸警报。一个小时后,气象厅解除了海啸警报,但仍警告沿岸居民应撤离到安全地方,因为当地仍可能发生6级的余震。

  地震发生后,福冈县立即要求日本自卫队派出直升机运输伤员。九州岛附近的一个小岛玄界岛的约100名居民被紧急疏散,当地官员也请求自卫队提供紧急援助。此外,福冈机场的所有航班在地震后曾暂停起降,在飞机跑道安全得到确认后恢复了正常运行。

  与此同时,日本官方还发出警告,福冈、佐贺等地可能会发生断水、断电和泥石流。但九州电力公司表示,尽管有些地区在地震后出现了漏电现象,但佐贺和鹿儿岛的两个核电站都未受到地震的影响。

  据悉,日本政府已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设立了“对策室”,负责收集各地上报的地震灾情报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记者说,他在获悉地震的消息后,已下令有关部门对灾情进行紧密跟踪。
日本七级地震四百多人伤亡强震持续三十秒钟
大批从家中疏散出来的市民坐在街头。新华/路透

  中韩两国亦有震感

  据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宋柏林昨晚已经接到中国驻福冈领事馆教育处通报,称目前尚未收到灾区中国留学人员伤亡的报告。

  另据报道,此次地震的震源离我国的上海约930公里。但地震发生后,上海东南部地区部分15层以上高层居民有震感。同样,地震还波及与九州岛隔海峡相望的韩国部分地区,韩国釜山市和首都汉城都有震感。韩国警方说,目前还不清楚地震是否在韩国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

  日本气象厅官员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福冈以西海域此次发生的地震,其特点是发生在地震概率很低的地区。据悉,那里300年前也曾发生过一次里氏7级的强烈地震,但此后几百年来鲜有地震发生。王菊芳韩榕华

  相关专题:日本南部发生地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