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专题 > 正文

叙利亚称正在采取一切措施从黎巴嫩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路透社3月20日报道,叙利亚外交部长法鲁克·沙雷当日表示,叙利亚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从黎巴嫩撤军。

  沙雷说:“我们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执行《塔伊夫协定》。我们迈出非常重要的一步,而这一步是《塔伊夫协定》的第一阶段。”

  面对国际社会的压力和黎巴嫩国内的反抗,叙利亚同意分两步从黎巴嫩撤军:上周已经撤出4000人至6000人;叙黎军方委员会还将于4月会谈,商定剩余的8000至10000人撤军的时间表。

  黎巴嫩在1975年爆发内战后,叙利亚最早是通过外交方式进行调解的。次年伊始,叙利亚军队陆续进驻黎巴嫩。同年5月,阿拉伯国家联盟授权叙利亚派3.5万军队,以“阿拉伯威慑部队”的名义进驻黎巴嫩。同年10月,叙利亚、黎巴嫩、沙特等六方首脑在利雅得开会,就结束黎巴嫩内战达成协议。会议决定向黎派出阿拉伯维和部队,叙军是其主力,此外还有沙特、利比亚、阿联酋和苏丹等国的军队。后来这些国家的驻军都撤出了黎巴嫩,只有叙军继续留驻。

  1989年10月22日,在阿拉伯国家的调停下,黎各派达成《塔伊夫协定》,结束长达15年的内战。该协定中除了规定组建民族和解政府外,还正式承认了叙利亚与黎巴嫩的“特殊关系”,要求叙军继续驻黎,以协助黎政府行使主权。协定没有明确叙利亚撤军的具体时间,因此遭到黎反对派的抵制。但该协议要求叙利亚先将军队撤离到黎巴嫩东部,然后再完全撤出。(欧叶)

  相关专题: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