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战示威浪潮席卷欧美 示威者抗议美发动伊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37 桂龙新闻网
  示威者抗议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呼吁各国政府立即撤军

反战示威浪潮席卷欧美示威者抗议美发动伊战(图)
  伦敦街头人头攒动,数万人参加了19日举行的反战示威。伊战两周年之际,反战示威潮席卷欧美。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周年之际,美国和欧洲各国的反战人士19日纷纷举行游行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和盟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并实施长期占领。

  美国民众抬棺游行

  数百名抗议者19日上午聚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附近的哈马舍尔德广场,他们高呼反战口号,沿42街向时代广场进发,数十名抗议者抬着盖着美国国旗和黑布的硬纸板棺材走在队伍的最前头。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弗里达·贝里根说,这些棺材分别代表在伊拉克战争中死去的1500多名美国军人和10多万名伊拉克平民。此次抗议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将这场战争所带来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的巨大代价告诉人民。

  上万名抗议群众当天中午聚集在纽约中央公园的东草坪,他们手持写有“再次向布什说不”,“要工作,不要战争”,“立即将美国军队撤出伊拉克”等各种反战口号的标语牌,聆听反战人士发表的讲演或演唱的反战歌曲。

  一些参加过越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退伍军人,以及来自伊拉克、海地、韩国等国家的移民纷纷走上讲台,要求布什政府结束对伊拉克的非法战争。

  美国芝加哥、迈阿密和旧金山等地当天也举行了反战游行。

  撤军口号响彻欧洲

  在英国伦敦,大约有4.5万人参加了以“让军队回家”为主题的游行,示威组织者宣称游行人数有10万-15万。游行民众一路高呼“乔治·布什,伊拉克将是你的越南”等口号,并把一具写有“十万死者”字样的黑色假棺材摆放在美国驻英使馆门外。

  在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大约1.5万名民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布什是杀人犯,滚出伊拉克”,其中一幅标语上写道。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示威者聚集在美国使馆前,高呼:“停止占领伊拉克,把伊拉克还给伊拉克人!”意大利情报人员在伊拉克遭美军枪杀的惨剧使得意大利民众的反战情绪急剧高涨。19日在首都罗马举行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中,示威者高举“伊拉克只属于伊拉克人”的标语,要求贝卢斯科尼政府立刻将意大利军队撤离伊拉克。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大约400多名民众聚集在市中心的广场,要求挪威政府立刻将在巴格达执行任务的挪威警察撤回国。“当许多国家都在从伊拉克撤军的时候,我们却还在‘志愿联盟’中,这真让人困惑不解。”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说。

  此外,瑞典、丹麦、波兰、希腊、澳大利亚、菲律宾、韩国等国家的反战人士当天也纷纷举行了示威活动。

  新闻链接

  布什再次为伊战辩护

  声称世界因萨达姆被推翻变得更安全

  据新华社电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布什19日发表广播讲话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部队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不仅使美国和世界变得更加安全,而且在中东地区掀起了民主改革运动”。

  布什说,由于萨达姆政权的侵略记录、研制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支持恐怖主义,美国必须防患于未然。随着萨达姆政权的垮台,“伊拉克政府已经不再对本国人民和世界构成威胁”,“由于我们的行动,自由正在扎根于伊拉克,而美国人民也越发安全”。

  布什在讲话中还向参加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军人表示敬意,并强调在伊拉克战争中阵亡的美国军人为美国的安全和自由做出了贡献。他说,目前驻伊美军已将培训伊拉克治安部队作为工作重点,一旦伊军能够保卫国家,驻伊美军将撤离伊拉克。

  布什政府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于2003年3月20日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但美国始终未能在伊拉克找到此类违禁武器,也未能发现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什么联系。尽管如此,布什多次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辩护,称萨达姆是美国的敌人并对美国构成了威胁,萨达姆被推翻和被囚禁使美国和世界变得更安全。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