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兴起汉语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2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相声《吉利数字》,歌曲《朋友》、《康定情歌》、《月亮代表我的心》……。格鲁吉亚亚非学院中文系的师生近日以一场名为“今天我在中国”的联欢会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创建于1991年的格鲁吉亚亚非学院是外高加索地区第一个开设中文系的高等学府。学院院长奇科瓦尼说:“作为世界大国,中国不仅经济迅猛发展,而且在国际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格鲁吉亚必须培养高素质的汉语人才。中文系现有学生50多人,是学院的
第一大系。”他自豪地说,尽管格鲁吉亚目前就业形势不乐观,但中文系的毕业生全都找到了工作,在这一点上汉语甚至超过了英语、德语等西方语言专业。现在,格鲁吉亚外交部等政府部门,许多教育机构和公司企业中都有亚非学院中文系的毕业生。随着对汉语人才需求的增长,亚非学院有很多学生尚未毕业就已走上工作岗位。

  中文系主任、格籍华人刘光文教授回忆说:“建系之初也曾遇到很多困难,第一期毕业班只有5名学生,且隔2至3年才招生一次。而现在,中文成了学院里报考人数最多的热门专业。”

  毕业后留校任教的锡奥丽说,1998年她报考中文系时很多朋友都对她的选择感到惊讶和不解。这几年中国与格鲁吉亚的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汉语也越来越热了。

  对于一年级新生卡乌娜来说,尽管学习汉字和中文语法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不过她还是喜欢那些方块字。卡乌娜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到美丽的中国去进修。”

  自1996年起,中国开始向格鲁吉亚提供留学进修名额,现在已有不少格鲁吉亚学生实现了“中国行”的梦想。2003年,中国还向格鲁吉亚派出教师以促进当地的汉语教学。

  近年来,汉语热不仅在格鲁吉亚,而且在整个外高加索地区悄然兴起。阿塞拜疆巴库国立大学2003年也正式开设了中文专业。

  (据新华社第比利斯3月1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