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丘拜斯遇刺案震荡俄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05 光明网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本月17日,俄联邦最大垄断企业之一、“统一电力公司”总裁丘拜斯在莫斯科州的“明斯克公路”遭袭击。丘拜斯的宝马防弹吉普先遭路旁炸弹袭击,随后又被两名不明身份者用冲锋枪扫射。所幸他及保镖均安然无恙。

  此案发生后,不仅在俄经济界引起震动,还在俄社会引来一片惊诧声。俄总统普京当天亲自过问此事,要求警方全力破案,并亲自给丘拜斯打电话表示慰问。此案所以在暗杀、袭击司空见惯的俄引起特别关注,是缘于丘拜斯在俄政、商界的地位非同寻常,其众说纷纭的被刺原因也大多在于此:

  “意识形态报复说”。此间媒体报道,调查人员在案发当晚就根据涉案交通工具抓获了主要嫌疑人。此次暗杀可能是某个组织或个人出于意识形态的理由。《共青团真理报》披露,现年57岁的退役上校、《俄罗斯特种部队》一书作者科瓦奇科夫应对此负责。

  丘拜斯是俄私有化改革的“设计师”,他领导了上世纪90年代初俄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出售国有资产运动。他曾两度担任政府副总理及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席、财政部长等职。在任期间,他大刀阔斧推行私有化,近80%的国有资产落入少数寡头手中。因此,他至今在俄仍是最不受欢迎的政治家,不少人视他为人民公敌,欲除之而后快。对此,丘拜斯自己也承认,“有不少人憎恨我,因为他们认为是我卖掉了俄罗斯”。

  “‘统一电力系统公司’重组反弹说”。也有分析家指出,此案的真正原因是“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正在酝酿的改革计划触及一些集团的利益,所谓“意识形态原因”不过是欲盖弥彰。1996年离开权力核心两年后,丘拜斯被任命为俄“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总裁。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一样,这个公司也是支撑俄国家经济的骨干企业。如今,这家公司股票市值达120亿美元、年收入超过200亿美元。目前,丘拜斯正筹划根据市场功能把联邦40多家地方电力公司分拆,对公司资产重组。但这一改组计划遭激烈反对。俄著名政治家哈卡玛达认为,“暗杀事件与‘统一电力系统公司’资产重组计划遭激烈反对有关”。俄联邦安全局前局长卡夫列夫也认为,俄近年发生的几乎所有暗杀行动都与金钱交易有关,故应当在“统一电力系统公司”的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中寻找幕后策划者。

  “政治谋杀说”。丘拜斯还是“右翼力量联盟”领导人之一。由于历史问题及涉嫌多起腐败丑闻,该联盟没能在2003年议会选举中进入国家杜马,而成为普京推行的“垂直权力体系”和“打击寡头势力”的主要反对力量,并正酝酿与其他右翼政治势力联合,“同当局的反民主行为作斗争”。一些亲西方势力推测,这起案件与政治密切有关。俄前第一副总理涅姆佐夫说,丘拜斯是公众政治人物,“这起袭击显然不应排除政治暗杀的可能性”。不过,大多数分析家认为,把这起暗杀与政治挂钩不过是陷入低潮的右翼力量期望引起公众同情、捞取政治好处而已。

  目前,该案仍扑朔迷离、疑云重重。尽管丘拜斯事后发表声明称知道“暗杀幕后主使是谁”,警方也信誓旦旦表示尽早破案,但从以往俄此类案件往往不了了之的情况看,人们期望的真相大白之日似乎还很遥远。(本报莫斯科3月2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