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面临人口老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05 光明网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李力

  欧盟委员会17日发表的人口绿皮书显示,欧盟面临历史上最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如何应对它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尽早实现退休年限和养老金等制度改革,已经成为欧盟各国热烈讨论的问题。

  人口绿皮书指出,2003年欧盟年人口增长率仅为0.04%,新入盟的15国中除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外,人口也都呈下降趋势,外来移民成为许多成员国保障人口增长的关键因素。预计到2030年,欧盟人口总数将达4.687亿,劳动力缺口将达2080万。届时,两名劳动力(年龄15至64岁)要养活一名非劳动力。2005年至2030年,欧盟65岁以上老龄人口将增加52.3%,而15岁到64岁人口将下降6.8%。要弥补老龄化带来的就业缺口,欧盟平均就业率必须达70%,而2001年至2003年间欧盟的平均就业率仅为63%。

  报告还显示,到2030年人们更长寿,更健康。届时,老龄工作者(55至64岁)将达2400万,80岁以上人口将达3470万,到2050年这一数字还将增长180%。同时,欧盟国家的生育率不断下降。

  欧盟委员会负责就业、社会事务和机会平等的委员什皮德拉在欧盟发起人口老龄化问题辩论。他指出,人口老龄化将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公司的运行方式、工作方式、城市规划、房屋设计、公共交通及城市商业设施等。解决这些问题仅靠一些战略性措施远远不够,欧盟应采取更多具体举措吸收移民,通过政策来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使人们有更多的精力关注下一代等。同时,应当改变妇女产假后重返就业市场是“不称职母亲”的观念,以及排斥男性照看孩子的传统社会观念。

  近年来,欧盟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随着成员国增加和劳动力人口的减少,欧盟把人口问题摆在更突出的位置,鼓励妇女和老龄人员积极就业,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借助研究、创新和经济改革提高生产率。然而,在劳动力普遍减少的情况下,为了达到里斯本战略制定的70%就业率目标,欧盟将必须采取新措施继续扩大就业,延长就业年限。为此,今年7月11日欧盟将召开成员国会议,讨论落实欧洲人口绿皮书的方案。(本报布鲁塞尔3月2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