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推行扶持弱势群体经济政策缓和社会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0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20日电 (记者王振华) 长期以来美国社会存在不少问题,而且一些问题相当严重,但从总体上看,美国在促进社会稳定与和谐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对缓和社会矛盾起到重要作用。究其原因,除了政治和法律方面的因素外,政府实施积极扶持弱势群体的经济政策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政府目前采取的相关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严格实行城市最低工资标
准制。目前,美国政府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5.15美元。各州可根据具体情况在此标准上灵活掌握,但不得低于这一标准。例如,华盛顿的最低工资为每小时7美元。政府在监督实施这一政策方面严格执法。每周工作超过40小时的加班工作时间的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水平的1.5倍。业主一旦被发现违反规定,每次最高可被罚款1.1万美元。

  二是失业保障制度。美国的失业保障制度已有70多年的历史,对失业群体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2004年,政府用于这一方面的开支超过400亿美元。以记者居住地弗吉尼亚州为例,2003年该州发放的失业救济金总额达7.44亿美元,受益人数在17万以上。最低的救济金额为每星期50美元,最高可达316美元。这对于不少低收入家庭维持生计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失业者还可以参加免费技能培训,以便为找到新工作创造条件。

  三是食品补助计划。美国政府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必需的营养食品,每年为此付出的款项达近500亿美元。在布什政府提出的2006年财政预算中,为穷人提供食品券的预算高达500亿美元。目前美国有2900万人有资格领取食品券,他们所领取的食品的价格又相对较低。因此对这些低收入家庭维持生计无疑是不小的补贴。

  四是医疗补助计划。美国医疗费用非常昂贵,不是什么大病也动辄数百美元。美国绝大多数人都有医疗保险,政府也提供部分医疗福利。但对于不少贫困家庭来说,看病仍然是沉重的负担。美国政府为解决这一难题实施了医疗补助计划,为贫困人口提供了基本的医疗福利。2004年度,美国政府对贫困家庭和贫困儿童提供的医疗补助总额达1800多亿美元,本年度又有所增加,达到1936亿美元。

  此外,美国政府还设有专门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补助以帮助他们购买住房的法律机构,而且执法相当严格。

  与此同时,农业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政府大力扶持的产业,政府每年提供大量农业补贴。同时,农业税收政策也十分优惠。除所得税以外,美国农场主基本无须缴纳其他税费。美国大约有农场200万个,其中年销售额在10万美元以下的所谓资源有限农场占绝大部分,可全部免交所得税。而需按较高税率纳税的大农场主数量仅略高于5%。每年美国农业税收总额只有200多亿美元,仅占全国所得税总额的2.5%,而这些税款约有一半是由只占农场总数5%的大农场主交纳的。

  近年来,贫富差距扩大是美国经济发展中日趋严重的问题。美国家庭平均收入被划分为5个档次,2003年每个档次的中间收入分别为:14.7万、6.9万、4.36万、2.57万和1万美元。从理论上说,如此大的收入差距将导致社会矛盾不断激化。但由于政府在经济、税收和社会福利制度等方面对弱势群体的大力扶持,因此在调节收入差距和缓和社会矛盾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