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赖斯访问亚洲六国专题 > 正文

布什政府加强与日本战略和军事联盟以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将于3月21日结束其上任以来的首度亚洲之行,从北京回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1日发表文章指出,为了应对中国的崛起,日本成为美国最重要的亚洲盟友。文章摘要如下:

  面对中国的日益崛起,日本成为美国心目中最重要的亚洲盟友。布什政府已决心加强与日本的战略和军事联盟,明确将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打造成美国的亚洲之“锚”。

  美国正努力将日本放到其亚洲战略的中心位置。美国外交官也日益明确地表示对中国崛起的关注。

  赖斯19日在日本上智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的崛起是“全球政治的新要素”。赖斯说,尽管美国将中国视为伙伴,并希望中国日益繁荣,但中国的政治走向并不清晰。为保证美国在亚洲战略的一贯性,美国必须增强与日本、韩国和印度的联系。赖斯强调:“我们必须推动、鼓励并说服中国走向正确的方向。”分析家指出,从地理角度来讲,美国与韩国、日本以及印度结盟旨在“包围中国”。

  赖斯还强调,美国和日本有着共同的价值观,日本将成为美国继续在亚洲存在的“保护伞”。白宫对日本同意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表示赞赏。日本最近也在积极采取行动修改和平宪法,允许其军队参与海外行动。另据五角大楼的消息称,在未来数月中,美国和日本官员将考虑增强美国在日本的指挥和控制中心,加强导弹防卫系统,增加驻日美军,并有可能进一步削减驻韩美军人数。美国还毫不含糊地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而在此前公布的日本新防卫大纲中,日本首次明确将中国视为“威胁”。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卡尔·贝克说,美国正在调整与日本的盟友关系,与此同时,美日开始越来越明确地表达对中国的担忧,

  中日关系仍然十分紧张。日本担忧中国利用朝鲜威胁日本,担心中国会夺取台湾,封锁石油航线。在过去5年中,日本的民族主义情绪日益高涨,美国鼓励日本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而中国官员则一再强调,日本始终拒绝反省历史,无视在二战期间给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其他地区人民带来的灾难。

  韩国也对美国以日本为中心的太平洋战略持保留态度。韩国官员曾表示,在地区热点问题上,比如台湾问题上,韩国不愿意在美国或中国之间进行选择。

  赖斯将于21日离开北京回国。有香港媒体预测,美国的对华政策会比鲍威尔时期强硬。(孙晓慧)

  相关专题:赖斯访问亚洲六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